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草根慈善组织迎来春天 福建已有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2800多家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4 来源: 东南网  作者:潘园园

政府对待社会组织的态度,已转向培育和鼓励为主。除了“户口”上的松绑,还有政策上的支持

草根慈善组织迎来春天

社会组织终于找到“组织”了

随着一份文件出台,全省社会组织登记火了起来。

2013年6月28日,省委、省政府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社会组织的意见》,明确提出对一般性社会组织实行直接登记,打破行业协会一业一会的限制,并将公益慈善类等4类社会组织确定为培育发展重点。

2013年7月1日起,新政正式实施。这意味着草根慈善组织不再需要找个“婆家”作为自己的业务主管单位,而是直接到民政部门登记。

“户口”放开立刻引来一片欢呼:社会组织终于找到了“组织”。

2003年发起成立的知名民间公益组织“简单助学”,主要支持农村贫困家庭、帮助幼弱孩童,十年来已帮助全省1800多个孩子,发放捐助款近500万元,然而却一直苦于没有合法身份。

“之前如果想登记,必须先找到业务主管单位挂靠。很多社会组织由于找不到政府部门或具有政府背景的机构挂靠而无法登记。”创始人郑斌说,社会组织“户口”放开后,“简单助学”正式申请民政注册并很快被批准,“告别了名不正言不顺,有了名分做起公益自然更有底气。”

2012年,“简单助学”接收爱心捐款108万元;2013年,接收捐款167万元。“我们力争五年后实现每年募集爱心捐款达到1000万元,每年能支持上万个家庭。”尽管做公益并不容易,但谈到未来,郑斌充满期待,“我们的愿景和使命就是让每个孩子都过上幸福生活。”

和“简单助学”一样,越来越多社会组织通过官方认证,更加活跃起来。来自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从去年7月1日到今年2月28日,我省直接登记的四类社会组织激增295家,其中公益慈善类就有87家,比上年同期登记量翻了一番。从发展趋势看,公益慈善类等4类社会组织还将呈现爆发增长态势。

“公益慈善组织将社会各方面爱心力量汇聚,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是全社会的正能量。”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汪洁生说,“通过慈善组织,可以做‘市场不为,政府不能’的事情,对于缓解贫困、社会和谐大有裨益,值得政府大力支持。”

据介绍,我省目前已有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2800多家,其中慈善基金会就达到158家,总资产超过30亿元。汪洁生说:“保守估算,全省慈善组织每年募集善款至少超过100亿元,加上无法用金钱衡量的公益慈善服务,公益慈善组织发挥的正能量不可小觑。”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