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寒门大学生兼职赚钱资助41名贫困中学生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4-0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啸寒

图为:清明假期,骆群曙回到母校捐助师弟师妹

“叮叮叮……”昨晨,急促的闹钟吵醒了正在熟睡的骆群曙。起床洗漱,赶到学校柳园餐厅时还不到5点钟,他麻利地将包子、饺子、玉米棒子一一上笼开蒸,又帮忙卤鸡蛋、清理案台、打扫卫生……骆群曙是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机电工程系大二学生。这位来自蕲春山区的农家男孩,不仅靠着勤工俭学解决了自己学费和生活费,还用辛苦积攒下的万余元钱,资助了41名贫困中学生。

骆群曙家里十分拮据,还是亲戚朋友伸手相助才让他圆了大学梦。2012年,小骆考上了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此时姐姐正在读大三,两个孩子读书,一年光学费就需要两万余元,这对于靠微薄工资和田地收入维系的家庭而言,无疑是笔不小的开销。来到学校,不能再帮父母做农活了,小骆立下志愿,要通过自己的双手减轻父母的负担。于是到大学报到的第二天,骆群曙就寻找到柳园餐厅勤工俭学的岗位。骆群曙告诉记者,最忙时曾同时做五份兼职,虽然很疲惫,但每月能挣到1600多元,仍让他兴奋不已且十分自豪。自从入学以后,他的生活费、甚至包括学费都是自己通过打工和奖学金解决的,再没向父母要过一分钱。

大一寒假时,小骆回到了他的初中母校蕲春县刘河中学。在班主任的办公室里,小骆无意间看到了一叠贫困生申请表,这些学生大多是孤儿或单亲。看着一份份申请表,“手上没有一分钱,感到无能为力”的小骆,难受极了。回到学校,小骆给自己定了更严苛的兼职计划,每天早上4点多起床去柳园餐厅蒸馒头,傍晚去做家教,晚上10点还在打扫宿舍楼栋卫生……

终于,去年底,他将兼职积攒的4000元钱,托父亲交给了刘河中学的校长田野,并委托他转交到10名贫困学生手中。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小骆又特地回到老家,拿出7200元钱资助了刘河中学的31名贫困学生。前后一万余元的助学款,都是他勤工俭学和各类奖助学金所得。

“我家到现在还是土房子,爸妈把钱都用在了我和姐姐读书上。”小骆说,父亲“再穷不能穷教育”这一观念深深地影响着他。从贫困中走出来的他知道,因为贫穷,学生们很可能面临辍学,“我此时有能力,就必须伸出援助之手。”当了一辈子教书匠的父亲,也非常赞成儿子的行为:“儿子今天做的这件事,是对社会的一份责任。”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大学生人生导师、蕲春四中教师汪金权,清明假期期间,也闻讯赶到了刘河中学,见证了小骆的捐助仪式。汪老师说,小骆知恩、感恩、报恩,他捐助的钱虽然是有限的,但这种精神的力量是无限的。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