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联合国:气候前景未定 全球努力适应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4-08 来源: 人民网  作者:谢璿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日前发布报告称, 气候变化的影响有很大不确定性,因此,如果人类希望继续生存和发展,就必须要建立灵活且富有弹性的社会机制。

此次报告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五次气候变化评估的第二部分。去年发布的第一部分以气候变化的自然机理为主题,称气候变化发生的确定性进一步增加,其根源是人类温室气体排放的结果。第二部分主要关注气候变化的影响以及人类如何适应。最后的第三部分将在4月出炉,将以如何削减温室气体排放为主。

与2007年的第四次报告相比,此次报告中的部分预测有所更改。这其中包括非洲部分地区降雨量增加、南欧酷暑现象增多、澳洲干旱愈发频繁以及海平面在上升等。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表示,很难对干旱、暴风雨或洪水等气候变化的具体影响波及地区做出预期,因此在气候变化呈现多样性的情况下,人类社会必须具备弹性。报告的联合组长克里斯.菲尔德(Chris Field)表示:“希望事物清楚、简洁,这是人类的天性。”

据《新科学家》报道,总体而言,本次报告预测更加模糊。2007年报告中那些有关具体天气及其对人类影响的内容,已经被更加审慎的内容所替代。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安迪.皮特曼(Andy Pitman)认为,报告中的措辞只是更趋严谨,他说:“报告指出的是气候变化的迹象,而非具体量级。从科学的角度来讲,这种方式在论证上更加有效。”

全球变暖及其影响都会在本世纪愈演愈烈,海平面的上涨将冲击到数亿人的日常生活。尽管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并未在结论中予以强调,但是近期另一份研究显示,某地区的气温只要升高2摄氏度,就足以让几种主要作物的产量下降。

然而,如果人类现在能大举采取行动降低碳排放,就能避免出现最差的境况。削减二氧化碳排放可以让气候变化的影响推迟几十年出现,人类能赢得了更多的缓冲时间。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