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社区里200名“新宁波人” 开展志愿服务近七载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4-01 来源: 宁波日报  作者:余方觉 吴红波 顾筠 蒋圆圆

日前,江北区甬江街道梅堰社区居民庞涯来到“青春护水行”服务活动现场,和“新甬江人”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一起参加清理沿河卫生死角的活动。正像志愿服务队的名称所显示的,庞涯是新宁波人,来甬工作已有5年。事实上,当天参加志愿服务的绝大部分队员是外来务工者,几年前先后住进梅堰社区。几年间数百次的志愿服务,让操着各种方言、有着不同生活习惯的他们成为一个关系紧密的小群体。

据梅堰社区书记李丽介绍,“新甬江人”志愿者服务队是清一色由外来务工者组成的大型志愿者队伍。2007年成立之初,它还只是梅堰社区这个外来务工者社区内的便民服务队,但后来参与人数增加、服务区域变广,渐渐有了今天200余人、8支小分队的规模。

来自全国22个省份,并没有让“新甬江人”之间产生隔阂。相反,他们齐心协力,各尽其能,为梅堰社区两千居民乃至甬江街道居民年复一年提供贴心服务。义务理发、维修家电、修路灯,修水管、清理化粪池,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技能人士组成了“881便民服务队”。外来务工者社区情况复杂,“安全巡逻队”队员放弃休息时间进行巡逻,积极协助警方处理突发事件,得到“社区110”的美誉。

“新甬江人”志愿者服务队最大的“敌人”,要数外来务工者的流动性了。“别的服务还好,文娱队伍人手最吃紧,一个节目排了半年,结果演员搬走,节目泡汤,这是常有的事。”李丽说。但也正是社区的文艺爱好者们组建的“梅韵艺术团”,汇聚起来自五湖四海的民俗文化。来自东北的王广霞根据《东北一家人》改编出表现新居民在第二故乡生活、创业甘苦的情景剧《梅堰生活》,走红社区舞台。她说,每次社区文艺晚会像一次“全国文化交流会”。

为增强志愿者对社区、对这座城市的归属感,去年年初,梅堰社区倡导“新甬江人”队员写志愿服务日记,记录服务过程的点点滴滴。“记了日记我才知道去年自己服务了70次。”一位志愿者说。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