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名校老师辞职传承非遗文化 倾注于五谷粮食画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8 来源: 重庆日报  作者:杨铌紫

今年30岁的唐大焱从小的梦想就是当民间艺人。从重庆师范大学毕业后,他进入重庆一中任教。两年后,唐大焱毅然放弃优越的工作,辞职从事民间工艺的拯救与传承,成为五谷粮食画的传承者。

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唐大焱因安装粮食画不慎从十米高的画室窗台上摔下来,造成全身多处骨折,右肺严重挫伤,医院下了3次病危通知书,还断言:即便恢复,也只能终身在轮椅上度过。但是,凭着顽强的毅力,最终他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在朋友的帮助下,唐大焱成功创建了国内第一个五谷粮食画传承工作室“天下粮仓”,其作品《五谷丰登》在中国第十届工艺美术大师博览会上获奖。

现在,唐大焱已是我市五谷粮食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也是北碚区叶脉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五谷粮食画和叶脉画已经成为我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唐大焱表示,他不仅要将这两种民间艺术世代传承下去,还要用微薄的力量号召更多的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