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中国公益组织“走出去”有多难?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8 来源: 新华网 

\

2011年,中国扶贫基金会国际发展部主任伍鹏前往非洲肯尼亚,在贫民窟考察时,突遭劫匪持枪抢劫。伍鹏的第一反应是勇斗歹徒,如果不是国外同行阻拦,除了被抢走随身财物之外,可能会出现更惨痛的后果。

作为中国最早走出国门的公益组织之一,扶贫基金会的国际化历程只是一个缩影,却充分显示出中国民间组织在“走出去”过程中遭遇的困境和阻力。

质疑中踏出国门

2011年,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中非希望工程项目引发公众质疑:希望工程可以深入非洲,为什么国内还有很多孩子无学可上?此后,尽管青基会对“希望工程走进非洲”的合法性和正当性进行了评估,并对财务收支进行审计,对项目内控程序进行鉴证,但迫于巨大的公众舆论压力,项目的筹款工作受到了很大影响。

既然如此,中国的NGO组织为什么要走出国门?在2013年12月16日举办的“民间帮助民间—国际社会责任民间论坛”上,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曾总结说,当中国逐渐变为经济大国后,世界对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角色和形象,有了新的定义和要求。同时,中资企业的全球化和投资的对外扩张,也需要企业更多地关注并参与当地的公益事业。国际援助通过第三方—非政府组织去执行,远比政府和企业直接去做要有效得多。此外,国内也需要开展倡导活动,唤起公众树立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的意识。

当天的论坛上,扶贫基金会还发布了“中国国际社会责任研究丛书”。2013年,扶贫基金会联合中缅两国的五家智库机构,历时一年多调研,终结成此书,期望借此推动政府、企业、民间组织和公众的思考、互动与行动,为民间组织“走出去”做一些理论支撑。“中国民间组织走出去需要合力。”伍鹏说。

实际上,自2005年起,扶贫基金会就已经开展了一些海外公益项目。然而,资金、公众意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的欠缺,一直制约着机构的国际化发展进程。

2004年12月印尼海啸发生后,扶贫基金会与国际美慈组织合作,向印尼海啸灾区捐赠了4438万元人民币的药品。据伍鹏回忆,当时扶贫基金会号召公众每人捐出1元,消息在新浪网一经登出,立时引来一片骂声。

尽管面临诸多质疑与误解,但扶贫基金会从未放弃国际化的努力。2007年,扶贫基金会提出国际化战略,并于2009年正式成立国际发展项目部。

2008年,扶贫基金会开始在苏丹援建阿布欧舍友谊医院,这是扶贫基金会国际化历程中的标志性事件,也是基金会首次派人常驻受援国,在当地社区实施公益项目。在该项目中,扶贫基金会介入了从选址、项目设计、采购、组装组建、海运清关到竣工后管理的整个过程。由于缺乏相关法律规定,基金会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很多情况下都是特事特批。资金拨付上也遇到了很大困难。由于苏丹等国受美国制裁,美元无法进入,同时,民间组织设境外帐户也缺乏相关规定。一般情况下,企业设立境外账户需要工信部的批文,但民间组织又不归工信部管理。最后还是由国务院扶贫办批文,以特事特办的方式,才解决了以上一系列问题。

事实上,从大的政策角度看,政府对于民间组织“走出去”还是非常支持的。2005年成立的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旨在为中国的民间组织国际化搭建平台和提供政策。此外,外交部驻各国使馆也非常配合民间组织的海外公益项目。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