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浙江婴儿安全岛实施正逐步细化 不为设岛而设岛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邵思翊 李梦清 吴闻哲

近日,试行近50天的广州婴儿安全岛因是短时间内接收弃婴数量达262名,超出承受的极限而宣布暂停。浙江杭州、温州、衢州三地的试点投用是否会受到影响?

记者从浙江省民政厅获悉,浙江杭州、温州、衢州三地婴儿安全岛试点仍在有序推进,但不规定明确的时间表,将在落实建立弃婴救助制度、完善各部门联动机制等工作后,再行开岛。

婴儿安全岛逐步推开

婴儿安全岛是一座收容被遗弃婴儿的保护设施。2011年6月由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首先设立。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8个省区市正在尝试建立婴儿安全岛。

除了广州,南京、深圳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此前,南京启用安全岛3个月,接收了近140名弃婴。南京相关负责人表示,若福利院达到饱和,为了对每一个孩子负责任,可能会选择适当的时机,关闭弃婴岛。

在浙江,杭州、温州、衢州是浙江省试点的三个城市。另外,宁波也有意向试建“婴儿安全岛”。

原定于3月中旬投入使用的,温州首个“婴儿安全岛”因选址在医院还是福利院存在争议,何时投入使用还在协商。另外,浙江省民政厅儿童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陈小德透露,目前衢州已制定了弃婴救助的相关政策规定。衢州市儿童福利院院长祝卫星介绍,该院从3月开始制定婴儿安全岛的相关实施方案,目前方案正在修订之中。

日前,记者来到杭州市儿童福利院,杭州地区的首个“婴儿安全岛”将在该院西大门处设建立并投入使用。截至目前,选定的位置处仍是一片水泥地。

该院工作人员孙婧介绍,原定于今年2月完工的安全岛,其基础建设工作已经部分完成。由于施工需要相关部门的审批,目前还在走审批程序中。

陈小德指出,婴儿岛的设立是一个出于人道主义保护生命的举措,为弃婴提供各种救助,因此不会叫停也不会推迟,但在推出时,要提前做好多方面工作。

实施方案正逐步细化

面对广州婴儿安全岛面临的弃婴潮,浙江又该如何应对可能发生的问题?

“不能为设岛而设岛,目的还是要完善弃婴救助体系。”陈小德说,若救助体系不完善,婴儿安全岛便会出现很多问题。

陈介绍,在建立救助体系的基础上,各地正在建立涉及民政、公安、财政、卫生计生等多个部门的联动机制。这也是确保婴儿安全岛能否长效运行的关键。

“目前被遗弃的基本都是重病重残的婴儿,这就涉及到医疗方面的大病救治和财政经费的保障。”陈小德说,再例如,弃婴的身份需要公安部门进行确认,之后才能落实相关的救助。

面对无法预估的情况和有限的儿童福利资源,陈小德表示,开放婴儿安全岛的前提之一,便是要提升儿童福利院机构的服务能力。

记者了解到,仅2013年,杭州儿童福利院通过公安部门接收弃婴有70多名,目前该院500张的床位已经趋于饱和,这些儿童也大多身有残疾。

“目前福利院工作人员和孩子的比例是不到1:3,如果有大量的孩子进来,工作人员的数量就不够了。”孙婧说,按照《儿童社会福利机构基本规范》要求,工作人员与儿童比例维持在1:1。

“广州‘婴儿安全岛’的问题也让社会关注到残障儿童的保障上来,倒逼当前儿童福利保障体系的建立,特别是对困境儿童的保障和对困难家庭的支持。”陈小德补充,让困境儿童有更多的机会获得帮助,也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减少遗弃婴儿的行为。

2013年,浙江开始在温州市、海宁市、江山市等地推行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保障制度,此外杭州市丶衢州市、台州市所辖县市区、安吉县、长兴县等地建立了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

“安全岛是保护弃婴生命最后的一个托底举措,家才是婴儿最好的安全岛。”陈小德说,遗弃婴儿在法律上是一种违法行为,婴儿安全岛建立并非鼓励、赞成各种理由的弃婴行为。

“当社会整体舆论的氛围形成,相关的制度体系建立后再开岛,目的就是要避免这些问题的出现。”陈小德如是说。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