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小背心"舒心暖心成服务品牌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5 来源: 人民网  作者:李恩树

“雨中执勤的‘小背心’很可爱,你们辛苦了”;“好样的!‘小背心’救助路边晕倒老人”;“哪里有‘小背心’,哪里就有温暖”……

随意浏览福建省邵武市当地互联网社区,就会发现隔三岔五就有网友赞扬“小背心”的帖子,不少网友甚至附上随手拍的图片。“小背心”为什么在这里拥有这么高的人气?

市民们交口称赞的“小背心”,是邵武市为应对警力严重不足,于2013年1月组建的交通勤务队。这支由60多名年轻人组成的队伍,主要职责就是在路面上疏导交通,由于执勤时文明、温馨、专业,不仅让交通秩序井然,而且热心助人,做了许多好事,备受好评,加上工作时穿着反光背心,于是市民给他们取了个昵称――“小背心”。

2013年春节,刚刚成立不久的邵武市公安局交通勤务队,就经受住了一次大考并让市民刮目相看。

据粗略统计,去年春节邵武城区汽车数量同比增长30%左右,达两万余辆。然而,猛增的汽车数量并没有导致往年那样时常拥堵无序的情况出现,而是相反:交通畅通、秩序井然。许多市民都觉得这样的变化不可思议。

“过去车辆拥堵时,走路都比开车快。现在,堵车难得一见,今年春节同样如此,过得很舒心。”黄先生连续经历过两个畅通的春节后感触很深。

当然,舒心的节日、畅通的道路,都是“小背心”用辛勤劳动换来的。

60多名队员分成7个班,分别负责城区划分的片区,实行高峰站点、平峰巡查的工作模式,每天在路面上的工作时间长达9个小时。

因为工作在路上、置身百姓中,这支接地气的队伍还用大量的暖心好事,在这座城市不断传递着正能量。

2013年,交通勤务队队员吴奎文执勤时在路上拾到一个高级公务包,打开一看他吓了一跳:包内不仅有厚厚一叠的现金,还有银行卡等许多贵重物品。

吴文奎通过包内的身份证,迅速联系到了失主。原来,失主是一名外地客商,除了现金,丢失的银行卡内还有两千余万元存款。拿到失而复得的公务包,这名客商激动不已,他给交通勤务队送来锦旗,并拿出一万元现金要重谢吴文奎。当然,酬金被小吴婉拒了。

今年年初,当地血库的库存血量告急,队员们听说后立即组织起来,踊跃参加集体义务献血。短短半天时间,20多名队员捐献的血量就达到4000毫升,缓解了血库的燃眉之急。

帮助过马路的老人挑担子、帮助小商贩捡拾散落的商品、帮助家长寻找走失的小孩……“小背心”们做的好事不胜枚举,这样随手可做的小事,他们已经不知道做了几箩筐。

服务群众无止境,服务群众也要不断创新。“小背心”们根据群众的实际需要,不断创新服务形式,丰富服务内容。比如,他们创新推出的“爱心伞”和“爱心自行车”,因为十分便民贴心,深受市民欢迎和称赞。

成效明显的温馨执勤,贴心暖心的爱民善举,逐渐使“小背心”成为群众心中的一个城市服务品牌。前段时间连续阴雨,家住西门的一位老阿姨看到执勤队员淋得满脸雨水,十分心疼,特意从家中熬了姜汤,亲手送给队员防御感冒。小小一杯姜汤,是群众对“小背心”的最大褒奖。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