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首届"高校正能量公益创业沙龙"在京召开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日前,30所高校74个公益团队共153位高校公益人,13位公益领域专家、海淀区政府和文明办领导以及高校领导,参加并出席了“高校正能量公益创业沙龙”。

此次论坛由海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指导和主办,高校正能量联盟承办。旨在凝聚高校志愿者的力量,推动社会主义文明建设,同时搭建起提升大学生公益能力和协助大学生对接社会资源的平台,带动高校公益团队积极践行志愿服务,参与社会管理,鼓励高校青年着眼社会需求,承接环保、社区、教育、助老等各方面的公益项目,充分发挥大学生志愿者的公益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贡献力量。

沙龙立足于对大学生志愿者进行引导,传授国家先进公益理念,提升公益热情和公益专业度。通过高校公益团队和社会各界的联动,在助力志愿者自身成长的同时更好地提供公益服务。

在上午的沙龙主论坛中,海淀区副区长徐永全代表海淀区政府致辞,深刻的阐述了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并对大学生参与城市管理,对接社会需求,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给予了高度评价与支持,鼓励广泛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社会建设中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杨晓禹也表示,公益行业的发展是当前的趋势,指出大学生公益成长和发展的方向,希望大学生公益团队能够不断努力,做出更卓越的贡献。随后,高校正能量联盟代表张佳鑫就高校公益平台搭建的历程及发展进行了概述,并分享了自己组建“夕阳再晨”大学生科技助老服务团队,带动全国千余位大学生践行“敬老孝亲”社会公益服务的经验。在此之后,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袁瑞军主任、北京恩派项目主管黄小娟、黑苹果青年项目主管凌婧从高校正能量公益导师的角度,从分别从社会企业、公益项目孵化、青年公益成长三个方面对先后对大学生志愿者进行了专业的志愿培训。

在下午的分论坛中,各高校公益负责人按其所从事项目领域分别就“特殊人群关怀”、“环境保护”、“人文教育”、“社区建设”四个主题在不同的分论坛中进行讨论,并轮流进行了充分展示。中华社会救济基金会项目三部主任、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亚纪英、顺风车公益基金项目主管张晓恬、北京市志愿者协会志愿发展服务中心特聘专家王育分别在不同主题沙龙中带领志愿者们对该项目领域的具体情况、项目设计方式等内容帮助各团队在项目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讨论与梳理。

作为本次分论坛沙龙的亮点,海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积极搭台,为高校公益团队提供了“清洁空气,蓝天行动”、“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敬老孝亲,邻里互助”、“诚实守信,节日礼仪”等志愿服务项目。应此号召,四位各个分论坛的高校团队代表表态,并和大家分享了所在项目类别各高校团队对项目推进的计划。经研讨,在海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的支持下,以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高校团队为代表的30余所大学,共发布已实施公益项目74项,待实施公益类项目四大类33项(注:会议结束时将产生新成果),并制定了全年服务与实施计划。最后,高校正能量联盟发起人张佳鑫公布了参会高校对各类项目的认领情况,并号召和鼓励各高校在联盟的带领下积极开展公益项目,切实践行志愿服务,针对社会需求提供长效的社会服务。

高校正能量联盟是海淀区正能量联盟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在其带领下,高校志愿者们能够以更加饱满的公益热情,更加团结的公益精神,更加专业的公益模式进一步推动大学生公益创业的发展,进一步联动社会各界的力量,调动起更为广泛的公益浪潮,使得大学生志愿者能够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准对接社会需求,为海淀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