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天津新青年志愿服务队在河北青县建“英语角”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4 来源: 城市快报 

昨天上午,来自天津各高校的近30位大学生和4位意大利留学生,来到河北省沧州市青县一所小学,在那里等待他们的是一群10岁至15岁的孩子。原来,天津志愿者在学校里为孩子们开设了一个特殊的“英语角”,教他们把英语张嘴“说”出来。

“洋老师”教孩子学英语

昨天早晨8点,志愿者们在天环客运站集合,他们分别来自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铁路技术学院等高校,其中还有4位来自南开大学的意大利留学生。经过2个小时的旅程,志愿者们到达了目的地——河北省沧州市青县一所小学。

此时,学校的“英语角”里已经挤满了40个孩子,他们都是当地各小学、中学的学生,年纪最小的10岁,最大的15岁。看到“老师们”来了,孩子们格外兴奋,而面对几位意大利“美女老师”,孩子们又有些羞涩。

意大利“美女老师”们却一点儿也不拘谨,她们给每个孩子都起了英文名字,教他们身体各个部位的英文说法,带他们“认识”了20多个不同国家,并教大家唱英文歌,纠正孩子们的发音。其他志愿者则在一旁充当“助教”,在孩子们听不懂时帮忙翻译。渐渐地,孩子们不再羞涩,大家围在外教身边,大胆地张嘴说英语,现场气氛很热烈。

 帮助的不仅是贫困学子

这群大学生志愿者都是“天津新青年志愿服务队”的成员,团队成立于去年5月,自成立之日起,团队便一直很关注青县。一次偶然的机会,团队发起人王培与青县的志愿者取得了联系。得知当地情况后,团队决定联手青县志愿者一起帮助孤寡老人和贫困学子。今年1月,志愿者自筹资金,为青县的孤寡老人、贫困家庭送去了年货;今年2月,他们又为几位贫困家庭的小学生和初中生解决了学费问题。

将在青县建天津“英语角”

也是在今年1月,王培等志愿者在青县一所高中碰到一名高三女生,她每次摸底考试成绩都在670分以上,尤其喜欢英语,高考想报考天津外国语大学,但是她很不自信,因为虽然会写单词、会答题,她平时却不敢张嘴说英语。王培说:“和这名女生一样,在当地,虽然很多孩子的英语成绩很优秀,但因为条件所限,他们的口语能力比同龄的城里孩子差很多,所以我们才组织了这次活动,希望为孩子们创造语境,让他们把英语说出来。”下一步,志愿者们打算与本市各高校协调,把在青县建天津“英语角”的活动延续下去,让那里的孩子每个月都能真正和外国人对话、交流。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