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中国兴起“网上种树”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魏梦佳 岳瑞芳

32岁的常秀打开电脑,登上“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官网,点击“义务植树”浮窗,一张绿色的中国地图跃然出现,旁边捐款造林项目一栏有50多个县市可供选择。她轻轻点击“陕西”,随即用网上支付的方式,花50元种下5棵树。

陕西是这个“北漂”姑娘的家乡,她的记忆中那片土地总是林木稀少,黄沙漫天。“现在生活节奏太快,也不能经常回家,这种网上种树的方式,既经济又方便,让我足不出户就能为改善家乡环境做点贡献,我觉得很有意义。”常秀说。

这项名为“绿化祖国·低碳行动”的网上植树活动于本月初启动,由中国国家林业局主管的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创办,今年已是第四届。

“义务植树运动已经有30多年历史了,植树方式依旧一成不变是行不通的。”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秘书长李怒云对新华社记者说,“拓展新形势下义务植树的渠道、创新其形式,利用网络为公民植树搭建一个更为便捷的平台,增加绿色植被,应对气候变化,是我们这项活动的初衷。”

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是中国首家以增汇减排、应对气候变化为目的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于2011年创办“绿化祖国·低碳行动”植树节活动,并在全国各地建立50多处个人捐资碳汇造林基地,探索将公民义务植树与消除碳足迹结合的新渠道。

通过基金会官网,民众可以用网络支付的方式捐资造林、“购买碳汇”。人们还可以直观地看到自己的成果:在网站上选择不同地区及不同捐款金额,马上就能看到换算出的所种树木能吸收多少吨的二氧化碳量。

基金会统计,几年来,参与网络植树这项公益活动的达数十万人次,共募集资金1000多万元,用于河北、北京、广东、海南、山西等多地的造林项目。而通过这些活动,“碳汇”这个略显生僻的词汇也为更多人所熟知。

本月初,基金会和百度公司共同发起的植树活动也正式上线。每个用户登录百度或碳汇基金会网站,捐款1元,百度就追加捐款10元,全部用于造林。

活动开展10多天来,已有超过3万网民利用百度支付平台向河北、北京、广东、上海、福建、湖北、江苏等地捐款种树。有网民留言说:“为了蓝天为了爱,希望能种一棵小树,美一方土地!”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