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热衷于慈善的山西海归:给予是最大的幸福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燕君

“留学归国人员国外深造期间有从事义工服务的经历,这些经历让我们感受到可以帮助别人,给予他人所需要的,是一种很大的幸福”,山西省留学归国人员商会副秘书长孙诗20日说。

当日是国际幸福日,山西省留学归国人员商会的百余名“海归”走进太原市聋人学校举行“我们用心聆听”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互动活动,为该聋人学校的学生提供帮助以及心理慰藉服务。

孙诗很早的时候就被父母送往加拿大留学,在多年的留学生涯期间,她参加各项义工活动,更加体验到了施与的幸福。“选择在这样的一个日子走进聋哑孩子,是想用自己的故事去告诉他们,要坚强而乐观的去生活,当上帝关闭了一扇门,一定会打开一扇窗,生活是幸福的”。

孙诗告诉记者,在西方国家,民间义工组织对社会弱势人群的帮扶已形成一套成熟的模式。“我们用心聆听”活动,吸取了在美国、加拿大盛行的“大哥哥、大姐姐”公益活动的经验,在活动中让聋哑孩子感受到快乐。

大部分太原聋人学校的学生是有家庭的支撑的,有爱与亲人让他们生活的有憧憬与希望。孙诗说,“而对于聋人学校中一部分没有亲人的孩子,是我们重点帮扶的对象,我们会在假期去看望这些孩子,带这些孩子去接触外面的世界”。

太原市聋人学校团委书记李晶介绍,全校有四百余个孩子,大部分孩子家庭条件不太好,很多孩子来自单亲家庭,他们很需要来自精神层面的关怀。“虽然失聪孩子们听不见声音,但是他们也有自己的梦想和希望。”

在当天的活动中,李晶几度落泪,“很多孩子的生活环境是封闭的,他们几乎可以说没有机会去看外面的世界,留学生们把自己在国外的故事讲给孩子们,对孩子们的成长和建立自信都有帮助”。

在一个互换角色的活动中,留学生们蒙上眼睛,由聋人孩子领带通过障碍物,“当我们的世界变成未知,指引我们的是不能开口说话听不见的孩子。他们用最纯粹最体贴的方式指引我们的前进”,从美国留学而归的雷晓婧说。

“我可以感受到,当孩子们有能力帮助我们这些大哥哥、大姐姐的时候,他们会尽全力给予我们帮助”,雷晓婧哽咽着讲述着自己的感受,这里的孩子们的心里很纯洁,当他们把我带过障碍物到达终点的时候,脸上流落出的那种胜利的幸福感让我动容。

山西省留学归国人员商会于2010年成立,是山西省国外学成归来人士发起成立的民间组织,目前有3000多名会员。“我们用心聆听”活动,是该商会发起的一项公益活动,目前,该商会成员已与太原市聋人学校百余名名学生结成“互帮对子”。

“我们将采取不定时探望、通信等方式,让孩子们感受亲人的关爱。希望更多的留学生可以参与到我们的慈善活动中,将我们的所经历过的传递给他们,并将国外的义工精神发扬”,孙诗说。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