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3400万职工的“网络贴心人”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通过网络问政,工会全面提升了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效能,实现了“职工有困难找工会”到“工会主动找困难职工”的转变。做到职工有话到线上说,有诉求到线上反映,有难事在线上办理,收到明显成效”

作为我国互联网超级大省,广东省的网民规模一直保持全国第一,网络普及率非常高。同时,广东也是用工大省和工会大省,全省职工总数达3400多万人。调查显示,每周有上网行为的职工占职工总数的74.5%,平均每天上网时间近2小时,有49.9%的职工开通了微博。网络已成为职工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微博、微信等各种互联网和手机应用成为职工日常工作、学习、社会交往和娱乐的重要工具。如何在信息爆炸时代,满足广大职工的网络需求,是广东省总工会一直以来深入思考的重要问题。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广东省总工会把实施网络问政作为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畅通职工表达诉求渠道的重要途径,把创新网络问政常态机制与工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首先是建立了工会主席信箱,向社会公布各级工会主席的电子信箱,让广大职工可以把意见诉求直接反映上来。其次是建立广东“工人在线”网络平台和“工情在线”综合信息报告网络,加强与主流新闻媒体的合作,及时掌握职工的诉求和报料情况,力争早发现、早介入、早解决职工群众面临的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第三是强化工会网络舆情管理,健全舆情监测机制,建立起了一套应对各种舆情事件的工作机制,包括常规化的日报、周报,突发事件的快报和重大事件专报等。第四是在新浪和腾讯开通了广东省总工会官方微博,并推动全省各市相继开通官方微博,直接在微博发布工会信息,与职工互动交流。第五是建立一支工会网络宣传员队伍,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及时发出工会维权、服务的声音。第六是改版了“广东职工的网上家园”——广东省总工会官网,增加了网上咨询、信访、维权等多种互动服务板块,每天接受大量的职工网上咨询。

通过网络问政,工会全面提升了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效能,实现了“职工有困难找工会”到“工会主动找困难职工”的转变。如去年12月3日正式启动的广东“工人在线”网络交流平台,迄今为止,针对职工群众关心的问题,已经举办了“劳动关系”“情暖外来工”“工会就业援助”等3个专场活动,共收集和解答了1436条职工关心的问题,做到职工有话到线上说,有诉求到线上反映,有难事在线上办理,收到明显成效。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工会为职工服务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广东省总工会将建立一支专门的维权队伍,跟踪落实广大职工网友所提出的问题,真心实意为职工服务,加快工会自身转型,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读者反馈

@江苏杨远朝: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朝野,网络问政正风生水起。对领导干部来说,网络就是一面镜子:是了解大千世界、开阔眼界视野、增长知识才干的多面镜;是对照言行举止、纤毫毕现、“吾日三省吾身”、正衣冠、明得失、涤灵魂的监督镜;是收集民情、听取民声、体察民意、汇聚民智的望远镜。

@新沂王振雷:在虚拟的网络中,具有强烈公民意识、崇尚理性表达的高素质网民正越来越多。他们用博客、微博、微信等传达着社会责任和正义、公众利益和愿景,许多观点不乏真知灼见,对领导干部决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的良性互动问政于民、问计于民,赢得群众的由衷支持和拥戴。

@长安无情901:网络已成为时下官民沟通的良好平台,能够让官员及时了解民众的真正想法,比听汇报、看报纸得到的消息要真实得多。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