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京城白富美关爱河南留守儿童 建活动中心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0 来源: 东方今报 

面对极其艰苦的条件,谢北思依然很乐观



谢北思带了个小型电暖器,但还是在夜里被冻醒了……巨大的人生跨越,苦心志、劳筋骨的公益之旅,在谢北思看来,一切都是那么的美丽与梦幻。

临颍县吕庄村,是80后谢北思与河南的第一次接触。在这个以种辣椒为主的移民村,她成为上宾。从喜欢吃糖果到给留守儿童“糖果”吃,这个无咖啡不欢的北京女孩,在习惯于面条的时候,播下了一颗爱与希望的种子。

记者 奚春山 见习记者 高晨/文 高晨/图

◎咖啡机与面条

风刮在糊着纸的窗户上,呼呼地响。

掉了颜色的桌上,放着一台印着外文的咖啡机,水泥地上散乱地堆着蒜苗和青菜。墙角,堆着一个绿色的露营帐篷。黑板上,有“忘了我们曾经的童年”、“致童年”……歪歪扭扭的粉笔字。这里曾是临颍县吕庄村村小的教室。

现在,这间教室成了80后女孩谢北思的办公室。

3月5日凌晨1点许,在这间办公室支帐篷睡的谢北思,冻得牙开始打战,起身用咖啡机泡了一杯咖啡后,她改变了自己住帐篷省钱的初衷:离开自己墙角堆着蒜苗和大葱的小屋,驱车去县城找宾馆住。

钱对于这个北京女孩来说,曾经不是问题。出生于秦皇岛的她,7岁时随父母到了北京,从小学开始,谢北思就掏高价就读于北京的好学校,大学毕业后,父母又出钱让她去法国巴黎读硕士。来临颍县做公益时,她开的是30万元的进口大众轿车。

如今的谢北思,却正面临囊中羞涩的尴尬,把废弃的村小用作糖果计划的留守儿童中心,整个改造费用最低约需20万元。

河南临颍县吕庄村,是谢北思的第一次河南之行,从在巴黎塞纳河畔喝咖啡,来到河南的一个小乡村,和村民一起吃上了面条。

巨大的人生跨越,苦心志、劳筋骨的公益之旅,在谢北思看来,一切都是那么的美丽与梦幻。

◎为什么不卖汽车

开着好车,却舍不得住宾馆?是不是因为车是自己买的,住宾馆要用募集来的钱?

用谢北思的话就是,车是自己买的,严格说是父母资助的。住宾馆和建留守儿童中心的钱,是她个人和亲朋好友拿的。曾经有网友质疑说,为什么不卖了汽车,这样就构建中心了。但她说她不能把车卖掉啊,“我还得用它拉物资呢”!

谢北思说,她的公益组织不同于其他公益机构的地方,一是她关注的是留守儿童的心灵问题,因为留守儿童的吃饭问题,已经有很多人关注了。中国绝大多数的留守儿童都有饭吃。二是她作为公益人士,要先用自己的钱建一个中心,给大家做个榜样,“自己都不投入,有什么资格呼吁别人给你捐款”?

这位2011年从巴黎回到北京的女孩,从媒体的报道中,就开始关注留守儿童。她说,当时她从媒体报道中得知有6100万名留守儿童,但如果按照有的专家说,却大约有上亿留守儿童,“我小时候生活很幸福,父母总是给我糖果吃,陪我玩和交流。我希望天下所有孩子都能有父母的陪伴和糖果”。

据谢北思介绍,她的这个糖果计划公益项目,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部门的理解和支持。8个月前,她开始试着在北京民政局独立注册。朋友们都劝她,说没有一个挂靠的官方单位是不可能的,但是在她软磨硬泡了半年后,竟然注册成功了,“因为从办事员到领导,都意识到留守儿童心理问题的严重性,民政部一个司长还亲自开车跑来找我,给我出了很多主意”。

◎倔强的“糖果女孩”

对于现在社会上那些孩子父母争相外出打工的现状,谢北思很无奈,也感觉到了自己工作的难处。

毕竟,靠她和一些志愿者,改变不了这个现状。

“不过,我还会继续做下去。”谢北思说,她理解那些外出打工的年轻爸爸、妈妈,而自己的中心志愿者再多,艺术教育开展得再好,也取代不了孩子的父母。但是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得到一些快乐,并逐渐地改变,“如果全中国农村的留守儿童都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这些生活习惯,都能不打骂弟弟、妹妹,能做到这一点,我就很满足了”。

她说,如果全国各地都有这样的中心存在,就能实现对留守儿童的全覆盖,“虽然我播下的只是一颗种子,但我希望这颗种子,将来能生根、发芽,并引发全社会关注。从而让更多的农村留守儿童,哪怕爸爸妈妈不在身边时,也能快乐成长”。

这就是谢北思,一个倔强而单纯的女孩。其实,谢北思曾在航天部下属的一家国有企业工作,这是个让不少人羡慕的好工作。但她觉得太闲,辞职了。那时,她的父母表示了理解。可在三个月前,当她辞去一家咨询公司的工作,全职做公益时,他们生气了,停掉了她的信用卡。

谢北思说,其实,爱社会也是父母对我的要求。在辞职以前,我就参加过很多公益活动,父母都很支持。但是对她全职公益行为,他们开始很不理解,还是看到她搜集的农村留守的资料和视频后,他们才又变得理解谢北思了,只是嘱咐“注意安全,保重身体”。

对话

困难与感动

东方今报:你先后到临颍县吕庄村几次了?在偏僻乡村的生活你能习惯吗?

谢北思:3个月前,第一次到临颍县吕庄村,这是第一次到河南。我印象最深的是,我在吕庄村过的圣诞节。先后来了六次,每次至少要住一个星期。但都是住的宾馆,说实话,很不习惯这里的生活。白天,在工地上,我都不敢喝水,因为受不了旱厕的气味。从小到大,就没有用过旱厕,来之前,我还以为只是吃不上鸡鸭鱼肉而已。

东方今报:村民说,你下面条连盐都不懂得放,你是怎么融入当地的生活的?

谢北思:我并不是一个没有生活自理能力的人,在巴黎的时候还学会了做点心。从北京来的时候,带了很多物资,还带了电炉和挂面,做好了艰苦奋斗的打算,但是忘记了带盐。村里离镇上开车也要10分钟,懒得去买盐,所以吃了几顿不放盐的面条。我原本的打算是绝不麻烦村民,但是村民们发现我吃得太差,每天都有人送蒜苗、青菜,还不要钱,还有人非让去家里吃顿好的,我好感动。

东方今报:你在和来自澳洲的设计师交流时,很关心要花多少钱,现在面临的最大困难是资金问题吗?

谢北思:预算已经超出原计划的4倍,因为总有不可预测的因素。在预算超标情况下,不得不调整“自力更生”的方针开始“化缘”。

“糖果计划”的初步设想是能够在教学楼前面的操场上摆上若干个集装箱,以供孩子们课外活动。“以后计划还要建篮球场、乒乓球台、一些健身娱乐设施、沙坑。”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