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中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数量已突破36万人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希敏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18日在北京表示,中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数量已突破36万人,其中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已达12.38万人,成为推动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

3月18日是第8个国际社工日,今年国际社工日的中国主题是“弘扬社工精神,服务困境人群”,民政部首次在全国开展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

李立国在活动仪式上说,目前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已经增长到2400多家,社会工作逐步从少数部门、少数组织推向多部门、多组织合力推经发展,从民政社会服务领域向社区矫正、精神卫生、教育辅导、民族宗教、青少年服务、职工帮扶等领域拓展,从少数人群享有向广大民众共享覆盖,从东部地区、发达城市向中西部地区、贫困地区延伸,发展成为专业化、人性化、现代化和深受民众欢迎的新型社会服务业态。

李立国充分肯定了广大社工做出的贡献。他指出,在社会工作事业发展过程中,广大社工敏锐回应社会需求,及时向城乡低保对象、贫困家庭等困难民众伸出援手,帮助其链接资源、渡过难关、构建支持网络,重树生活信心;针对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和优抚对象个性化要求,提供需求评估、心理抚慰、资源支持,帮助改善生计发展状况;为药物滥用人员、不良行为青少年、社区矫正人员等特殊人群提供精神关怀,帮助纠正行为偏差,疏导心理情绪,发展社会功能;第一时间介入汶川特大地震、玉树强烈地震、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芦山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抗震救灾。

李立国对广大社工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社工牢记宗旨、承担使命。二是希望社工提升能力、增强才干。三是希望社工投身基层、矢志奉献。

现场,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向此次活动发来贺信。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徐瑞新向中国社工界发出“弘扬社工精神,服务困境人群”的倡议,倡导全国社工践行专业使命,关爱困难人群。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