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五星级驾驶员:温暖乘客的爱心司机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7 来源: 安徽日报  作者:安耀武

乍暖还寒的时节,阜阳一辆3路公交车上,乘客舒适地坐在棉垫上——这是司机喻明和她的家人为乘客专门缝制的爱心棉垫。为让乘客上了公交车就有回家的感觉,喻明18年如一日,坚持车辆卫生做到一趟一打扫,车窗玻璃清洁明亮,车厢内设置了“爱心专座”,便民袋、针线包、晕车药等服务设施,时刻为乘客提供良好的服务。喻明从事公交工作18年来,以微笑、热心、真情,温暖每一位乘客。

去年8月的一天,正赶上高温天气,在天筑逸景站台就要发车的时候,喻明看到两位80多岁的老年夫妇在拦出租车。老大爷因为行动不便,出租车拒绝搭载夫妇俩。看到这种情景,喻明主动下车问他们要到哪里去,有没有急事。老年夫妇说:“我们要到阜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去看病,拦了几辆出租车,都不愿带。想坐公交车,又怕给驾驶员添麻烦。”看到这种情况,喻明对老大爷说:“大爷,我背您上车吧。 ”说完就蹲下身子,把老人背上了公交车,并给他们找了靠近车门的座位坐下。到达五院站时,喻明又把老年人背下了车。两位老人感动地拉着她的手不停地说:“好闺女呀,我们从来没见过你这么好的驾驶员啊! ”

还有一次,车到终点站,喻明正要清扫车厢时,发现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躺在车厢后排睡着了。后来得知,小女孩出来玩时和家人走散了。想到此时失去孩子的家人不知要有多焦急,喻明立马抱起孩子跑下车,通过孩子的模糊记忆,她多方打听,终于在夜里10点多将孩子送到家中。当看到孩子被好心人送回家,孩子的爷爷当时就失声痛哭:“谢谢你啊,你是俺家的恩人啊! ”

年复一年,喻明对乘客的真情换来了乘客的爱戴和支持。有一次端午节,一位曾经夜间迷路被喻明送回家的老人,送来了老伴包的粽子。老人见了喻明就说:“孩子,知道你们公交人工作非常辛苦,过年过节不休息,你的服务非常周到,俺老两口打心里喜欢你。过节了,给你送几个粽子,表达一点心意。”手捧着带有老人体温的粽子,喻明感动得热泪盈眶,说不出话来。

2013年5月,喻明成为阜阳公交公司五星级驾驶员,也是目前全公司唯一一名五星级驾驶员。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