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手机电脑成"第三者" 孩子哭诉:"抢走"爸妈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4 来源: 新华网 

你也是一个“屏奴”吗? 专注网络遗忘生活?

名词:“屏奴”

◆定义:所谓“屏奴”,是指随着智能电子产品的普及,在日常生活中长时间使用智能手机和电脑等电子产品,甚至离不开电子产品的人。

◆分布:“屏奴”们遍布于饭桌、马路、地铁、公交车以及厕所等地方。

◆危害:因为专注于屏幕而引发的囧事也不少,比如马路上看手机入迷摔倒骨折,上厕所时长时间看手机导致生痔疮等新闻也常见诸报端。

“紧盯着小小的荧屏,不抬头看看路边的风景……”近日,一首“低头族之歌”在网上热传,该神曲改编自刀郎的《情人》,幽默的歌词加上夸张的视频,形象地刻画了生活中形形色色的“低头族”,我们突然发现“屏奴”一族已经成为我们身边的一道“风景”。

对于“屏奴”,相信不少年轻人都已躺枪,但见充斥于网络的海量评论里,除了反思和调侃,似乎无力改变。对此,网友调侃道“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我在你面前,你却在玩手机”太让人无奈。

心理专家认为,“屏奴”们有时出于某种交往上的压力,掏出手机缓解焦虑或尴尬,建议“屏奴”们多与现实生活中的朋友沟通。

调侃:“有了手机忘了我的存在”

你的身边有“屏奴”吗?近日,一首改编自刀郎的《情人》的“低头族之歌”在网上热传,该神曲幽默的歌词加上夸张的视频,形象地刻画了我们身边形形色色的“屏奴”们。

不少官微近期也都转发了这样一条微博:“据新华社:近期在德国召开的一场数码科技会议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共有18.3亿部智能手机,每位手机用户平均每天查看150次手机。换言之,除了休息时间外,每人平均每6分半钟查看一次手机。你‘达标’了吗?你能忍住多久不看手机? ”此微博也引来了网友们的热议。“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我在你面前,你却在玩手机”成现实无奈写照。

在相关的微博评论中,记者留意到,多数网友都表达了对“屏奴”现象的反思。网友“@迷茫的旅程happy敏兒”直言不讳:“很讨厌和朋友一起,他们在玩手机,忘记了我的存在。”

而一些有心的网友,还用亲身的观察来说明低头玩手机的种种“屏奴”现象。“@晓荷--茗志”举例说:“亲身经历了一次,坐公交车我习惯看窗外,就红灯那一会儿工夫,环顾了一下,车里的人几乎都在玩手机,就连等红灯的司机也不例外,外面的私家车里更是如此,个个手机亮着屏,顿时就错愕了,这个世界是肿么了……”

网友“@早起记得微笑”也感慨道:“今天开会,特意关注了一下,除了讲话的没看手机,其余全部低头。手机影响太大了。”

各方说法

心理专家:不要被科技所控制

对于“屏奴”现象,中国心理学会会员、东莞心理卫生协会理事何欢老师认为:“这是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带来的新问题,如果无论吃饭、坐车或是搭电梯,随时随地都要刷刷屏,这样的做法就不可取。”何欢分析说,这类人通常以年轻人为主,他们或是容易被吸引或是控制力不足,或是人际关系有些障碍,但这种做法使得跟“屏幕人”的沟通代替了与面前的真人的沟通,是一种本末倒置。

何欢建议他们应该多进行现实的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为何不能多跟在你面前的人的聊聊天,或者用眼观察身边的事物也好,不要藏在自己的世界里。”

此外,何欢还建议,每一个人都应该懂得合理地安排好自己的时间,珍惜当下。“最好每天划出固定的时段来刷屏看新闻或看朋友圈,了解这个世界,而不要被科技所控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