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2014年两会期间公益关键词盘点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4 来源: 新华公益 

五、留守儿童教育

26名委员联组提案:公办校放开接纳农民工子女

政协委员刘佳晨、朱军等26名委员向两会递交联组提案,此前,26名委员专门分三组前往三地调研留守儿童问题。提案建议,让流入城市的农民和城市人口享有同等权利,尤其是放开重点小学和城市公办学校招生限制,让进城务工人员的孩子顺利上学。

全国妇联最新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农村留守儿童有6100多万,与2005年相比,留守儿童总体规模在不断扩大,其中,学龄前留守儿童增加了757万,增幅达47%,义务教育阶段留守儿童和大龄留守儿童数量都在减少。留守儿童主要集中在四川、河南、安徽、湖南、重庆等中西部劳务输出大省,近1/3农村留守儿童与祖父母一起居住。

在受教育方面,农村很多学校的条件也比较差,留守儿童受教育情况堪忧。同时,留守儿童的人身安全也缺乏保障,由于缺乏照顾,也就造成很多孩子成为犯罪分子拐卖、性侵害的对象。

据了解,由于缺乏感情依靠,很多留守儿童性格内向,长期的寡言、沉默、焦虑和紧张,也使得一些孩子形成孤僻、自卑、封闭等心理。全国妇联2010年发布的《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活动调查分析报告》显示,由于长期远离父母,45.1%的留守儿童“感到心里孤单”,三成以上的孩子出现心理卫生问题。

六、扶不扶

人大代表建议:施行救助行为中的民事豁免

近期全国多地发生搀扶街头摔倒老人反被诬陷事件,都让公众对道德的滑坡感到忧虑,“好人难当”、“做好事前得先拍照”等社会心态不断蔓延。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建议制定《公民救助行为保护条例》,施行救助行为中的民事豁免,防止英雄流血又流泪。

周洪宇代表建议,国务院有关部委应尽早制定出台一部有中国特色的《公民救助行为保护条例》,确立助人行为免责的原则,对歪曲事实真相,诬陷救助人的被救助人规定相应的惩戒措施,规定司法行政部门为经济困难的救助人安排法律援助。

七、动物保护

姚明:买象牙等于买子弹

姚明委员在今年两会递交了一份《关于出台象牙及象牙制品贸易禁令》的提案。当他回答记者提问时,认为中国要做出更大努力,依靠立法,彻底消灭非法动物制品的销售,同时要靠全社会消费者提高野生动物保护意识,“购就等于购买了一颗子弹”。

罗红江:建议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

全国人大代表、西双版纳州州长罗红江建议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第十四条。罗红江要求修改这一条的理由是,野生动物肇事不仅给群众带来经济损失,也给群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造成损害。野生动物肇事最严重的地区,往往是生态保护最好的地区,也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当地财政很难承担野生动物肇事的补偿任务。比如西双版纳,最近几年野生动物肇事每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都在3000万元左右,政府每年加上保险给受灾群众的补偿只能达到1500万元左右。因此建议修改这一条规定,改为由国家给予补偿,一方面可以彰显国家对野生动物保护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国家对人民群众的高度负责。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