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2014年两会期间公益关键词盘点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4 来源: 新华公益 

2013年,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在希望中前行:慈善事业法被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第一类项目;十八大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勾勒了现代慈善发展蓝图。

2014年两会已经闭幕,两会期间涌现出许多与公益有关的声音,这些声音会给2014年以及未来的中国公益事业带来哪些希望与前行的力量?

一、慈善立法

李立国:慈善立法指日可待

中国的民间慈善机构近年来发展较快,但无法回避的短板是,一些基金会尚不规范,透明度欠缺,种种乱象使慈善立法的呼吁显得极为迫切。两会期间,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慈善立法指日可待。

李立国:法律之所以这个起草推动工作周期比较长,主要是两个原因,第一是慈善事业发展的实践还有待丰富和完善,为法律规范提供实践基础;第二,对慈善事业发展极其要规范的慈善行为,社会各界,包括政府部门,认识上面还有不尽统一的地方,所以法律的起草工作、研究工作,征求意见的过程必然比较长。现在我可以欣慰地告诉你,经过多年的推进,这个在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的支持下,慈善立法指日可待。

郑功成:慈善事业立法2015年或可进入正式立法程序

长期关注并研究慈善事业,曾领衔提出制定慈善事业法议案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慈善事业法草案今年起草,若进展顺利,2015年上半年或可提交审议。

郑功成说:“根据初步计划,今年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开展广泛调研,召开专题会议,在充分调研与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借鉴国外慈善事业发展的经验,争取在年底形成正式的法律草案稿。今年是法律草案起草年,但还不可能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如果进展顺利,预计2015年上半年可以提交审议,即进入正式立法程序。此次明确由全国人大牵头承担法律草案起草任务,并有了初步的时间表与路线图,是我国慈善事业法制建设的一大进展,它意味着法律的制定步伐将明显加快。一旦慈善事业法顺利制定并实施,一定会开启我国慈善事业发展的新时代。”

二、信托机制

马蔚华:关于公益慈善基金管理制度引入信托机制的提案

今年2月,马蔚华,这名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招商银行前行长刚刚当选为壹基金新一任理事长,成为中国最大民间公募基金会的掌舵人。从全国人大代表到全国政协委员,银行家马蔚华已经是第12次参加全国两会了。今年,他提出了我国公益慈善基金的管理制度应当引入信托机制的提案。

马蔚华:2004年国务院第400号令实施的《基金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法规出台,为我国公益慈善基金发展构建了基本法律框架,促进了我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但因缺乏独立的第三方托管和专业管理等信托机制,我国公益慈善基金管理仍呈现体制不透明、程序不清晰、管理不规范、社会公信力不高等滞后特征。因此,我国在制定公益慈善法律法规时,有必要引入信托机制,从公益慈善基金管理制度的层面,充分发挥托管人和管理人的角色和作用,以促使公益慈善基金透明、高效、持续发展。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