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爱心妈咪小屋"今年将增300个 建起女性"温馨驿站"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2 来源: 东方网 

据《劳动报》报道,日前,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携手在东方商厦现场共同宣布,首批20家城市公共空间“爱心妈咪小屋”在百联集团旗下的东方商厦、第一八佰伴、市百一店南京东路店、百联又一城等各大商场、购物中心落地,为穿梭在城市中的孕妈妈、哺乳妈妈们送上了一份温暖的节日礼物。按照“爱心妈咪小屋”建设三年行动规划,市总工会和共同合作的中智上海经济技术合作公司计划2014年新增300家“爱心妈咪小屋”,重点开发商场、医院、地铁站、长途汽车站和铁路等公共场所。

“妈咪小屋”开进公共空间

百联集团经营的百货商店、购物中心、奥特莱斯品牌折扣店、超市大卖场等零售业态网店遍及上海大街小巷,这次它首先响应市总工会号召,在城市公共空间中建立“爱心妈咪小屋”,让女职工、女顾客感受城市的温暖。市总工会要求各区县局(产业)工会尽快把建立“爱心妈咪小屋”列入各级工会实事项目中,并指导处于备孕期年轻女职工达到一定比例的企业,在建设“职工之家”的过程中同步建立“爱心妈咪小屋”,以期让更多的年轻职业女性得到温馨的人文关怀。

市总工会女职工部部长透露,随着建设规模的扩大,市总工会将继续创新管理模式、强化信息化管理:通过上海工会官方微博不断推介“爱心妈咪小屋”,让分散在社会上的母婴室都能纳入到“爱心妈咪小屋”组织网络里;开通“爱心妈咪小屋”官方网站,申请建立和物料申领均通过网络完成;开通“爱心妈咪小屋”官方微信,及时推送一些专业知识和最新动态,帮助各级工会组织了解工作进度,分享创建经验;开通“爱心妈咪小屋”手机APP软件下载功能,帮助全社会年轻妈妈们能就近便利地找到对外开放的“爱心妈咪小屋”,享受工会组织提供的贴心服务。

为女职工建起“温馨驿站”

“爱心妈咪小屋”建设之初,主要是为解决哺乳期妈妈们的“育儿困境”。但随着小屋运作,已有部分单位尝试将其作为女职工心理舒缓的场所,尤其是针对孕期和哺乳期女性的心理变化及时给予人文关怀。对此邵新宇表示,市总工会日前已在工会统一的“12351”热线上开设女职工服务专线,帮助有需求的职业女性走出特定生理期的内心困惑,而“爱心妈咪小屋”更是一个女职工身边的服务专属地。市总女职工部建议全市“爱心妈咪小屋”把这个空间作为孕期女性工间休息一小时的去处,作为经期女性缓解身体不适状况的场所,不断拓展小屋的服务内容和服务对象,让小屋成为职业女性欢迎的“温馨驿站”。

如何让社会更多知晓?邵新宇告诉记者,除利用地铁、公交、车站、机场等公共宣传平台,特别是徐汇、静安、人民广场、(600663,股吧)等白领集中的区域加大宣传力度外,市总女职工部还将积极通过市人大和政协的民意反馈渠道,探索将“公共场所配备相对独立的哺乳场所”作为公共服务发展的硬性指标写入相关法规。建议政府规划时充分考虑“性别分析”,将公共场所“爱心妈咪小屋”建设纳入政府实事项目、纳入人口计生工作管理范畴,推动公共服务向更人性化和温情化发展。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