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公益倡导活动从"麻风村"走进正佳广场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2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赫子仪

市民与特殊人群共同推倒“偏见墙”

特殊人群参与“圆叠共舞”

3月11日是国际尊严尊敬日。3月9日下午,第四届“我们都一样”公益倡导活动在天河正佳广场开锣,共有22家公益机构参与,比上一届增加了8家,而且时间延续一个月之久。活动总顾问豆豆表示,“我们都一样”自2010年创办至今,已经成为广州民间NGO(非政府组织)的品牌活动,在促进特殊人群就业、提高自身机构管理水平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一起重建“平等墙”

9日下午,尽管天空飘着湿冷的细雨,但丝毫没有影响到活动现场的浓浓热情,不少广州市民专程来参与。“我们来推倒这面墙好不好?”在主持人的号召下,市民与特殊人群一起推倒写有“麻风佬”、“傻子”、“异样的眼神”等字样的“偏见墙”,重建“你好”、“需要帮助吗?”、“友善的点头微笑”的“平等墙”。

今年的活动延续往年的“圆叠共舞”项目。参与者与身边相识或不相识的人一起,以空间为画布,以身体的不同部位为画笔,靠想象力创作,共同体验目前风靡全球的公益艺术。在绘画、歌舞结合的近一个半小时里,参与者在不知不觉中完成了一幅美丽共融的圆叠画,令在场的每一位参与者和观众纷纷发出惊叹。

3岁的乐乐很专注地在画布上“涂圆”,乐乐妈说,自己也是一名社会工作者,通过参与活动,同时培养女儿与人合作的能力。

坚持换来广泛关注

“我们都一样”公益倡导活动最初是在“麻风村”展开,今年移至正佳广场,活动总顾问豆豆很感慨:2008年及其后的两年,广州先后有3家NGO获得壹基金的典范工程奖,后来,将原为汉达康福协会的常设活动变为三家机构共同主办的活动。“几年下来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豆豆说,今年参与机构增加至22家,除了民间组织,还包括企业、媒体、政府机构等。

广东省汉达康福协会秘书长陈志强说,今年还将罕见病日、世界唐氏综合症日等囊括在活动中,活动时间延展至一个月,使整个三月成为“公益月”,除麻风病外,涵盖的特殊人群也更广泛。

通过几年的尝试,民间NGO联合起来推动公益的“蝴蝶效应”非常明显,豆豆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在活动之初,推动特殊人群就业非常困难,主要是家长怕孩子在外面被欺负,经过几年不间断的推广,市民以及企业对特殊人群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不少家长打消了这种顾虑,而且企业方面给予特殊人群更多的机会。

豆豆坦言,目前项目的运作管理已经比较顺手,但是每年几万元的活动支出费用仍带来压力。豆豆同时也充满信心,今年广东省残疾人服务业协会也成为活动的主办机构,希望“我们都一样”活动的模式在广东省其他城市也能推广开来。

同场加映

与男友口角被重度烧伤,无钱继续治疗,家人不来探望

她一心寻死,医务社工救了她

羊城晚报讯记者王普、通讯员胡颖仪、实习生王嘉仪报道:被男友泼汽油深度烧伤的阿英,曾经悲观失落,一心求死,是医护人员、医务社工帮助她重燃生活的希望。不久前,她从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自行出院了。

去年11月29日,阿英和男友发生口角,男友拿起一瓶白酒倒在阿英头上,又拿起汽油继续倒,并递给她一只打火机。阿英以为伸出手臂打着打火机,不会引燃身上的汽油,可以吓一吓男友,没想到引燃了上衣。

当晚11时许,男友将阿英送到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当时阿英病情危重,随时有死亡的可能。男友支付一万多元医药费后,来医院的次数越来越少,最后称回老家筹钱一走了之,再无音讯。

阿英12岁时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她随母亲、哥哥、妹妹一起从老家四川南充来到广州。由于她与家人的关系不好,家人没一个愿意到医院看望她,植皮手术也因没有家属签字而停下来。

医护人员为她换药时,她常常破口大骂,甚至脚踢护士,还多次自行拔掉输液管。她还拨打市长热线,“举报”照顾她的护工收了红包,不肯干活。医院将心理护理工作交给医务社工。

2013年广州市卫生局和市民政局牵头投入专项资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将社会工作服务引进医院,首批服务对象是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烧伤科、心血管内科、癌症肿瘤科的有需要患者、患者家属等群体。去年12月18日,医务社工进入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医务社工们接触最重的病人就是阿英,2013年12月26日上午,医务社工来到病房第一次与阿英接触。医务社工小雷给她讲故事,刚开始,她身体虚弱,仅能听一个故事。后来,一次能给她讲两三个故事。听着听着,她若有所思。

随着与社工的沟通越来越深入,阿英渐渐放下了自己的防备心理,向社工说起自己儿时的经历。“她外表刚烈,其实,内心十分脆弱,很需要亲人的关怀。”社工小雷说。

在社工的帮助下,阿英主动打电话给哥哥。第二天,她的哥哥、妹妹就到医院看望阿英。

医务社工们通过心理疏导的方式渐渐舒缓她紧张和悲观的情绪,她开始配合治疗了,对医生护士的态度也有了很大的转变。医生问她换药时为什么不喊疼了,她说她跟社工约好了不再大哭大叫。

“最大的问题还是钱不够。”小雷说。阿英的家庭经济状况不佳,而且她是异地购买农村医保,在广州就医报销的比例较低且无法马上兑现。阿英说四川老家有一位男性朋友,可能愿意帮助她,社工便给她的这位朋友打电话。第二天,这位朋友便飞到广州,带来6000元治疗费,并在手术纸上签了名。社工又发动社会募捐,为阿英筹得手术费三万多元,还找到爱心人士捐出了1200ml血液,其中400ml是社工捐献。

在多方关心帮助下,阿英的植皮手术在1月20日顺利完成。3月初,病情好转、能走能动的阿英,在仍欠医院数万元手术费的情况下,离开了红十字会医院。

红十字会医院的钟医生表示:“医务社工解决了很多医生解决不了的问题。”他说,外科医生非常忙碌,没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处理病人的心理问题,医务社工起到了很好的协调作用。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