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梅州好人王笑茹倾情公益20年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2 来源: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在广东梅州,王笑茹是个“红人”。今年56岁的她是梅州市梅县嘉宝珠宝金行的董事长。但让她家喻户晓的不是成功的事业,而是20多年来坚持扶贫济困的善举(如图,曾强摄)。

在广东梅州,王笑茹是个“红人”。今年56岁的她是梅州市梅县嘉宝珠宝金行的董事长。但让她家喻户晓的不是成功的事业,而是20多年来坚持扶贫济困的善举(如图,曾强摄)。

据不完全统计,20年来,王笑茹资助贫困生1200人次,援助单身特困母亲、孤儿、残疾人、孤寡老人等661名,捐赠物品价值达810多万元……5年前,她还与梅州电视台“民生820”栏目联合举办“让特困家庭梦想成真”公益活动,帮助许多人圆梦。

3月6日晚上9时半,王笑茹好不容易挤出一点时间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独家采访,“第二天开完会就要赶回去了,还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在等着呢!”记者问她为何来去匆匆,她这样回答。

为“儿子”做饭收拾行囊

冒着细雨,记者来到王笑茹下榻的酒店房间,开门的是一位高大、阳光的男孩,叫古思,如今正在广州读大学。记者听到古思喊王笑茹“妈妈”,细问得知,原来他正是王笑茹所资助的一名大学生。

“这个孩子和我很有缘分。”王笑茹说,2011年梅州电视台“民生820”栏目接到了古思的求助,家境困难的他希望筹得上大学的学费,不仅如此,还提出了一个特别的愿望—由于不到一岁时,母亲就离家出走,父亲因此发疯,古思的记忆里没有妈妈的印象,他希望能吃上一口妈妈做的饭菜。

“当时我就暗下决心,帮他把这两个愿望圆了!”开学前不久,王笑茹带着8000元和大包小包来到了古思家,放下东西又马不停蹄地忙活起来。她打算亲自下厨,为古思做一顿午饭,“菜、肉、碗、筷、油、盐、米,都是我自己带过去的。”

很快,热气腾腾的客家豆腐、红烧茄子、肉丸……一一被端上了饭桌,古思刚吃了一口,眼泪就夺眶而出,“这顿饭真的让我吃出了妈妈的味道。”更让古思想不到的是,当他打开王笑茹带来的皮箱,发现里面装着崭新的衣服、文具、毛巾、牙刷、牙膏、洗发水……

“还有两个杯子,王妈妈对我说,一个用来刷牙,一个用来喝水。”当时,这个七尺男儿不禁抱住王笑茹号啕大哭,“从小到大,我没有穿过新买的衣服,也不曾想过会有人为我上大学打点行装。”

“这就是一个妈妈应该做的呀。”王笑茹马上安慰道。从那时起,她和古思便以“妈妈”和“孩子”相称。

上大学半年后,古思就去当兵,还在部队里入了党,被评为“优秀士兵”。说起这个“儿子”,王笑茹赞不绝口,“他是个非常孝顺的孩子。今年的三八妇女节,他为我精心准备了节日礼物,给我写了一封信,还亲手画了画,我很感动。”

记者了解到,不仅是古思,至少还有几十个受资助的孩子喊王笑茹“妈妈”。其中,最大的“儿子”已成家立业,都当上爸爸了。

为特困母亲盖新房

王笑茹给自己定了个原则,有五种人她一定要施以援手:孤儿、单身母亲、孤寡老人、贫困生、残疾人。其中,单身特困母亲是她的重点帮扶对象,“除了物质上的帮助,还要给她们精神上的鼓励,也就是要一管到底!”

2010年,一则报道引起了王笑茹的注意。家住梅州平远县石正镇安南村的何月兰母女3人,智力低于常人,以拾破烂为生,住在又小又破的瓦房里,还在用着煤油灯照明。

“这样的家庭,给钱是远远不够的,我得亲自去看看他们需要什么。”想到这里,王笑茹坐不住了,立即动身冒着大雨赶了50多公里路来到了何月兰家。

进屋后,王笑茹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屋外下雨,屋内也下着雨。床上摆着接雨水的脸盆和水桶,地上的雨水如小溪般流淌。母女3人紧挨着,无助地看着我,可是因为智障,她们又不会表达。”

看着这间摇摇欲坠的危房,王笑茹马上联系了村里干部要求修房子。村里干部很是为难,连说这屋子没有人敢爬上去修,怕一上去就塌了。王笑茹一听着急了,“那怎么还能让她们3个继续住在里头呢?修不了就建个新的,钱不用担心,我来出。”

王笑茹出钱出力,很快,新房子就建好了。搬入新房子那天,平常连说话都不太利索的何月兰母女3人,扑进王笑茹的怀中哭出了声,用最简单、最真诚的拥抱表达着她们的感激。

做慈善事无巨细,事必躬亲,难怪人们都说,王笑茹可能不是梅州捐款数额最多的企业家,但称得上梅州最为细心的慈善家。

多名受助者去世后捐器官

王笑茹的善举感动了许多人,但她却说,一直感动着她的是受助者们,“他们质朴、可爱,有的甚至用生命在传承着爱。”

家住平远的姚大姐母子就是其中的代表。2009年,身患子宫肌瘤的姚大姐求助,“虽然医生说只要8000元的费用就可以治好她的病,但她连10元钱都掏不出来。得知情况后,我马上为姚大姐送去了1万元,8000元治病,还有2000元作营养费。”王笑茹说,此后,她还每个月都和姚大姐通一次电话,仔细问询她的身体情况。每一次姚大姐都回答:“好多了,谢谢。”

就这样过了半年,突然,王笑茹发现姚大姐一个多月没来电话了,她赶忙让电视台帮着去查,一查才得知姚大姐去世的消息。原来,姚大姐24岁的儿子身患肝癌。爱子心切的她将这1万元全用作了儿子的化疗费用,放弃了自己接受治疗的机会。

同年冬天,年二十八的上午,在阵阵鞭炮声中,王笑茹接到了姚大姐儿子志文的来电,“电话那头,志文的声音很虚弱。他说,阿姨,你给我们家帮助这么大,我连一句谢谢都没有亲口对你说。现在我时日不多了,为传递你的爱心,我要把我有用的器官捐献出来。”听到这里,电话这头的王笑茹已泪流满面。

没过多久,志文去世了,他捐出的眼角膜让5个人重见光明。“在我资助的群体中,有5、6个人在去世后捐献了自己的器官”。向记者讲述这些故事时,王笑茹几度红了眼眶,“不是我感动他们,是他们感动了我!”

对话

“我的愿望就是将慈善进行到底”

南方日报:您20多年坚持做善事的动力是什么?

王笑茹:20岁那年父母相继去世,家庭十分贫困,常常吃了上顿没下顿。隔壁叔婆经常会好心地接济我们一升米,他们的善举让我深受感动,也坚定了我以后有能力时要扶贫济困的决心。走上慈善之路后,我一直被受助者所感动着。受到帮助后,他们心怀感恩,反哺社会。这令我非常高兴,也很满足。这条路,我会一直走下去。

南方日报:很多事您都亲力亲为,这需要付出大量的精力。

王笑茹:我是这样想的,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需要,有时候钱不能解决一切问题。看到重病的老人,我就问自己,如果他是我的父母,我该怎么做?看到无助的孩子,我也把他当成自己的亲人,去考虑他各方面的需求。虽然累一点,但都是值得的。

南方日报:您有什么愿望吗?

王笑茹:我的愿望就是一句话,将慈善进行到底!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扶贫济困的队伍。每次下乡扶贫时,看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总觉得自己的力量实在是太小了。希望更多的贫困人士能得到社会的帮助,改善他们的生活状况。

广东省“关爱好人”

基金捐款方式

开户行:中国银行广州农林下路支行

户名: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

账号:697757760206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