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慈善不是富人专利 需要力所能及的慈善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1 来源: 北京晨报 

慈善究竟是什么?感觉“心里舒坦”——正是这种“舒坦”,使得中华民族道统德行传承不息。

在西安市省体育场西门外,有个杂粮煎饼摊,摊上贴着一张《爱心接力》告示,凡残疾人、孤寡老人、有困难的人可以免费吃煎饼。卖煎饼的赵彦苹说:“我遇到难事时大家伙都帮我,现在我也要帮帮有困难的人。”

故事的来龙去脉并不复杂:来自许昌的赵彦苹两口子在西安做调料生意,2007年丈夫突发脑溢血导致偏瘫,生意不得不停顿下来,为治病,赵彦苹花光了10万多元的积蓄,危难时刻,老家的人帮过他们,小女儿在西安上的小学为他们捐款,摊位附近的城管队员逢年过节也来探望,这是赵彦苹做善事的初始动力:大家都这么帮我,我也想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帮别人。

令人欣喜的是,这样来自平民的、力所能及的慈善并不鲜见,同样在西安,就曾有何卓远的“一元就餐”,带动着“一元关爱”慈善的深入人心。在北京,也曾有普通百姓买粥、馒头委托饭馆赠与无家可归者的感人事情出现,这些力所能及的慈善,温暖着社会,传递着人性的光辉。

如今,慈善是个热门话题,可真正参与其中的人数并不很多,慈善理念还没有蔚然成风。究其原因,一来,我们把慈善太过视为富人的事业,似乎非比尔·盖茨不可,其实大可不必,只要能够惠及需要帮助的人群,不在出力多少;二来,慈善,在某些人眼里还属于广告的一种形式,干点儿什么慈善事儿非要高调宣扬,在初始阶段这无可厚非,如果老是以功利心决定行善与否,难免令人生厌,要知道,慈善往往是需要沉静的,邵逸夫先生即是榜样。最后,有些人把慈善事业当做捞钱的手段,这也败坏了慈善的声誉,让不少想参与的人望而却步。

慈善究竟是什么?有很多高大上的道理值得一说,不过,有些最基本的“自我满足”,也足以支撑起慈善之心,就像赵彦苹所说的,这些需要帮助的人吃自己的煎饼,感觉“心里舒坦”——正是这种“舒坦”,使得中华民族道统德行传承不息。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