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公益“猎头”们的忙碌春天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0 来源: 北京晨报 

当雾霾正唤起所有中国人对环保的重视,小型的环保公益组织正在经历着“忙碌的春天”。春天即来,但却仍带着一丝寒意:“圈儿外想干事儿的人无门”与“圈儿内缺人无从寻找”,让中国的公益事业行进缓慢。但也正因此,公益圈儿的“猎头们”正在忙碌着,类似于“天使投资”的资助模式正悄然盛行,阿拉善模式已经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方式之一。

埋头赚钱的企业家停下脚步

“环保才是这世上最有价值的事业”

“一个人的生命意义是什么?若能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个更好的世界,我就没有白来这世上。在我看来,环保才是这世上最有价值的事业。”阿拉善SEE基金会副理事长、美通无线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维嘉时常如此反思着自己的人生。

作为专注于环保事业的公益组织,阿拉善SEE最初只是一群企业家对内蒙古阿拉善盟地区的风沙治理理想。2003年,时在沙漠中召开的经济论坛,在不经意之间却唤醒了中国企业家们对环境问题的重视,一群原本埋头赚钱的企业家却在此刻停下脚步,思考更加宏大的事情。用阿拉善创始者之一、北京首创集团总经理刘晓光的话说就是:“能不能把中国的企业家弄到一起治沙?”

阿拉善SEE基金会副秘书长郭霞坦言, 2004年在阿拉善SEE生态机构成立之初,阿拉善SEE基金会就已经开始筹备,但一直等到了2008年才确立。企业家再怎么说也是公益圈的行外汉,只能等到机构发展稳定成熟之后,再出资成立基金会才会让组织走得更加长远。

在郭霞看来,基金会下属的“创绿家”项目是最能体现这些企业大佬精神的项目。企业家们担任评委挑选团队及项目,并有权决定资助项目的金额(最高20万元)。无论是选中还是未中,担任评委的企业家都会给出该团队未来发展的建议。

“就像是看到了年轻时创业的自己,企业家们都相当愿意分享他们的创业经验,就像哥们儿一样与这些环保创业团队探讨他们未来的发展。”郭霞介绍,创建者的状态和想法,是企业家们衡量团队的重要标准。目前“创绿家”项目已经有3年的历史,并已资助了70余个环保团队。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