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购买象牙就等于购买了一颗子弹”——姚明呼吁全面禁止象牙买卖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06 来源: 新华网  作者:栾翔

全国政协委员、前篮球运动员姚明6日说,中国要做出更大努力,依靠立法,彻底消灭非法动物制品的销售,同时要靠全社会消费者提高野生动物保护意识。他强调“购买象牙就等于购买了一颗子弹”。

姚明当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呼吁社会提高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呼吁国家立法、全面禁止对象牙、犀牛角等非法动物制品的销售。

“除了靠国家立法,我觉得需要全社会提高对于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拒绝购买象牙和象牙制品。”姚明表示,否则会让濒危动物制品在黑市上越炒越热。要从根源上铲除非法动物制品的贸易,要靠全人类说“不”。

姚明今年递交了一份《关于出台象牙及象牙制品贸易禁令》的提案,呼吁支持大象保护,禁止象牙及象牙制品贸易。

姚明在提案中写到,据统计,每年约有2万头非洲象因为象牙被盗猎者杀害。近10年来大象的数量减少了62%。

“鉴于象牙贸易是造成大象盗猎的主要原因,我建议:在国内禁止一切关于象牙及象牙制品的贸易活动。严禁进口象牙原牙及其制品;禁止出售、收购、运输、携带和邮寄象牙及象牙制品。相信象牙禁令出台将有助于推动大象保护;减轻海关压力;维护社会安全;巩固我国作为世界野生动物保护领导者的地位。”姚明说。

为了让更多公众了解动物制品背后的“残酷”,姚明曾以12天非洲行身体力行地倡导人们保护动物,自觉抵制野生动物制品。

姚明作为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公益大使,同英国威廉王子、球星贝克汉姆等公众人物一道,呼吁在全球范围内杜绝为谋取暴利而对受保护的大象、犀牛等野生动物进行虐杀的行径。

不久前,姚明同几位公益大使一起拍摄了一系列拒绝买卖象牙、犀牛角的公益广告,呼吁民众停止非法动物制品交易,让这些野生物种得以延续。

中国政府已经在各地海关展开对象牙走私的严格审查,缴获的象牙及象牙制品公开销毁。2013年12月30日至2014年1月26日,中国会同有关方面,组织亚洲、非洲和北美有关国家,成功开展了代号为“眼镜蛇二号行动”的全球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联合行动,并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1月初,中国国家林业局和海关总署集中销毁了近年来在执法行动中查没的6.1吨象牙及其制品。这是中国首次公开销毁象牙,彰显了中国坚决反对和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的一贯立场。

中国已加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根据《公约》和中国法律,象牙制品入境需要获得出口国的出口许可证,以及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核发的允许进口证明书,销售和加工象牙也必须获得林业主管部门的批准。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