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社区英雄》:让草根公益梦想照进现实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06 来源: 新华公益 

“我想让更多人意识到安全就是生命。”“我想让老年人拥有自己的奥运会。”“我想帮助大家知法懂法用法。”“我想帮助失足少年拥有美好的明天。”“我想让山里的孩子从头脑里先脱贫。”……

如何让草根公益梦想变成现实?《社区英雄》给出了答案。两年来,共有32位来自基层的草根公益人士,参加到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实类公益节目《社区英雄》当中,喊出他们的公益口号,让他们的公益梦想走进现实。

《社区英雄》是中央电视台2013年开始推出的一档新节目。节目在策划初期就以公益互助为主旨,力图传达“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公益理念。制作播出两季以来,节目组先后将32个公益项目及这些项目的发起者请到央视舞台,让他们代表自己的公益组织,展现根植于民间的公益梦想,激发观众对公益的关注和深刻理解。这些项目覆盖了大化、灵丘、杭州、通辽、武汉、哈尔滨、深圳、广州、成都、重庆、长春、玉树、阿合奇、阿拉善、雅安、乐东、佛山、泰安、天津、镇康、南宁、昆明、平江等近30个地市,涉及到教育、志愿服务、残疾人帮扶、老年人服务、法律服务、环保等多个行业和领域,项目发起人有职业律师,有乡村教师,由挂职干部,有退伍兵,有年过古稀的老人,有退役裁判员,真正体现了公益梦想不分地域、年龄和职业,每个人都可以拥有梦想,每个人都可以公益。

《社区英雄》每期节目中都有两个项目进行PK。由两位项目发起人分别讲述自己的公益梦想,展现背后的感人故事,同时,节目将当下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广场舞融入其中,让他们组织一场盛大的“千人舞蹈”,用各具创意的舞蹈造型表达公益理念,考验他们的组织能力、克服困难的毅力和在公益团队中的领导力,切实将感性与理性相结合,将平面描述与艺术表达相结合,让观众在感受到节目中所体现出来的激动、感动的同时,也更多了一份理性的思考和沉淀。第二季《社区英雄》的主持人路一鸣在录制完8期节目后说:“《社区英雄》是一档真人秀加真心秀的节目。在现今,公益更需要理性,这是影响中国人价值观的贡献,《社区英雄》就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

作为《社区英雄》节目最大的亮点和创意点之一,“千人舞蹈”对于传达这个节目“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公益理念起到了重要作用。很多观众在观看了节目后都发出“广场舞原来也可以这样跳”、“千人舞蹈很壮观,这是触及心灵深处的共鸣,也是大众文化的感召力”这样的感叹。两年来,共有近4万名志愿者参加到《社区英雄》“千人舞蹈”的拍摄当中,其中不乏自告奋勇的志愿者,他们有街道里的阿姨,有市场菜摊的摊主,有在读的学生,有来自各行各业看到“千人舞蹈”招募信息的最普通的人。他们都通过《社区英雄》这个平台,了解了这些草根公益人的公益梦想,并藉由“千人舞蹈”的方式将这些公益梦想再传递出去,让更多的人在他们的激情舞动中感受到了公益的力量。

《社区英雄》节目播出后,在公益界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和高度的关注度。众多公益学者都认为,《社区英雄》是一档扎实有用的公益节目,切实关注到了来自基层的公益项目和人物,对于传递公益理念,推动公益事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