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社会公益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对话三位"当代雷锋":新时期我们如何学雷锋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04 来源: 中国文明网 

3月2日,中宣部在北京举办第十一届公民道德论坛,会上,51年如一日坚持学雷锋的72岁老人孙茂芳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当代雷锋”称号,这是继郭明义、庄仕华之后,中央文明委授予的第三位“当代雷锋”。与此同时,中国文明网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了郭明义、庄仕华、孙茂芳三位“当代雷锋”,和广大网友一起聊一聊他们的“学雷锋”故事。

孙茂芳:“我要把雷锋精神传到全世界”

人物简介:孙茂芳,北京军区总医院原副政委。今年72岁的孙老几十年如一日,照顾孤寡和生活困难老人,人们亲切的称他为“京城活雷锋”。2013年9月,孙茂芳被评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2014年3月2日,孙茂芳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当代雷锋”称号。图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同志为孙茂芳颁发“当代雷锋”证书。

中国文明网:现在有些人说:“雷锋叔叔三月里四月走”,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孙茂芳:在我年轻的时候,基本上每个人都会把“向雷锋同志学习”这句话写在书的扉页,时时刻刻激励自己以雷锋为榜样,而大家也确实是这样做的。而现在有些学雷锋活动,常常让我感觉少些什么。我也会偶尔听到一些年轻人说,‘雷锋叔叔三月里来四月走’,听到这话,我就会说:“雷锋三月里来很好,但是四月里就不要走了”。玩笑归玩笑,我认为产生这样现象的原因,可能是大家在学雷锋的认识上还是有所不足,认为学雷锋就是行为上学雷锋。像有些媒体在宣传月突击报道,有些电影、电视剧存在将雷锋实事夸大的现象,有些书籍存在内容雷同甚至错误的问题,我觉得这些都能归结为学雷锋的态度问题。

中国文明网:你认为,现在什么样的学雷锋活动是人们愿意参加的?

孙茂芳:好的学雷锋活动应该是把学雷锋与工作、学习和生活结合起来。像现在,学雷锋要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我看到最近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包括你们中国文明网,每天都有一些鲜活的学雷锋事例,我觉得这就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好的体现。其次,学雷锋要有针对性,像学校应该把学雷锋和学生的文明礼仪教育结合起来。像部队应该把学雷锋和强国强军、刻苦训练结合起来。像政府机关应该把学雷锋和群众路线、反“四风”结合起来。人民群众学雷锋应该把向道德模范学习结合起来,因为道德模范是雷锋在当代最好的体现,学习他们,事例典型,方向也很明确。

中国文明网:恭喜孙老被授予“当代雷锋”称号,这个称号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

孙茂芳:首先我认为这是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其次这我是几十年来学雷锋的一个见证吧。像我现在到王府井,认识我的人都叫我“老雷”。有时碰上以前的下属叫我“政委”,我就告诉他,我更爱听大家叫我“志愿者”。因为官会当完,而学雷锋是没有尽头。我最大的理想是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老雷锋。把雷锋精神传到全北京、全部队、全中国,甚至全世界。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沈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