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培训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安徽2017年将不分文理科 年底出台改革实施方案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2-11 来源: 人民网 

文理不分科、进入大学的途径多样化……安徽整体、系统的教育改革今年开始将逐步拉开序幕。2月9日上午,在安徽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程艺接受人民网安徽频道专访时,介绍了安徽省教育改革方案的时间表,7月制定方案初稿,年底出台正式实施方案,2017年将会正式实施。

程艺介绍说,“通过学前教育、中考、高考等各级各类考试的改革,最终推动的是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

未来学生将更多选择 “高校自主”是发展趋势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刚刚颁布,所以说今年是改革之年,我们的各项工作都面临变革,教育领域当然也不例外。”2月9日上午,程艺在接受本网专访时介绍,目前安徽省教育部门正在积极谋划安徽教育综合改革的措施和方案,而这个改革是整体的、系统的改革。

对于教育改革中最受关注的高考改革,程艺分析了改革的一些方向,“本专分类”、“招考分离”、“学生多选”、“高校自主”等。

“本科和专科逐步地进行分类考试;招生和考试不再像现在这种直接的“独木桥”方式;学生选择的余地更多,包括自愿选择学校的余地,以及对考试内容、考试时间选择。”程艺说,虽然“高校自主”出了一些小问题,但毕竟是个别的,只要有一些好的措施,这仍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文理不再分,上大学途径将多样化

“文理不分”也是未来高考改革的方向之一,那不分科的考试该如何进行呢?程艺说,今后的考试可能会把数语外做为一个基本的统一平台,在这个上面再构建高中学业水平测试,然后根据这两者之间的成绩进行测评,“这可能是未来改革的一个方向。”

在未来的高考改革中,程艺特别提到一个“拓宽渠道”,他解释称这意味着今后上大学,未必是现在这种“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也许你可以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你所想上的大学去学习。”

程艺打比方说,比如一个孩子初中毕业以后进入到中职,按照传统的观念,他这一辈子就要做蓝领,但实际上并不然。如果他希望继续深造的话,他有机会进入到高职,有机会进入到本科去学习,甚至有机会去念研究生。

据了解,安徽已经打通了中职到高职的通道,去年就有16000多名中职学生通过知识加技能的考试,进入高职学校学习。

“并不是说把中职变成升学教育,而是让一部分有意愿的中职学生,通过知识加技能的考试,能够进入到高职学习。”程艺介绍说。

2017年实施改革,提前三年规划准备

文理不再分科,现在已经分过科的怎么办?很多孩子和家长都很担心改革突然降临。对此,程艺在采访中多次强调大家不必担心,他说任何改革都要强调学生的切身利益,所以高考改革有一个基本的前提,就是“三年早知道”,“不是说今年要改了,我们现在高二、高三的学生就文理不分了。”

关于安徽教育改革的时间表,程艺表示一旦全国统一行动了,争取在今年7月份,根据国家统一方案出台安徽教育改革的方案初稿,包括文理怎么不分、怎么统一考试、高中学业水平怎么测试、怎么进行综合素质的衡量等。

然后,今年年底,安徽教育部门将拿出安徽新高考改革实施方案,并于2017年正式实施。

考试改革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虽然高考改革非常引人关注,但程艺说更应该关注的,是由考试带来的人才模式培养的改革。

“按照中央总的要求,就是要立德树人,培养学生爱祖国、爱劳动、爱学习,培养他们的敬业精神、责任心,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所以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一定要改革。”程艺说考试是个指挥棒,不管是高考改革、中考改革,还是其他各级各类的考试改革,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过程中,都是非常关键的。

责任编辑: 曹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