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我国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培训2049万人次

发布时间: 2014-01-27 11:46: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桂杰 |责任编辑: 曹洋

 

在1月24日的发布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言人李忠介绍,2013年我国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培训2049万人次。其中包括就业技能培训1227.5万人次,岗位技能提升培训548万人次,各类农民工培训938人次。

李忠表示,目前的人力资源市场出现就业难,招工难的冰火两重天。招工难目前的特点是从东部沿海蔓延到中西部,从技能人才到一线普工的双短缺,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和传统制造和服务类企业,时间上看缺工问题,基本覆盖全年,春节更显突出。

“这种情况反应的是就业领域的结构性矛盾,改变这种情况是一项长期、艰巨、需要综合多种措施并举才能解决。我们的产业需要进行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岗位,形成就业规模总量的扩大和就业优化以及转型升级之间的良好互动。”李忠表示,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是缓解招工难的重要途径,需要从源头上提升教育水平,协调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的发展,对初高中毕业不能升学的毕业生组织参加免费的职业教育和岗位培训,进行政策补贴,鼓励企业和机构开展培训,提升能力,构建劳动者的终身培训体系,解决目前存在的矛盾性问题。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