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14第四届北京(春季)国际珠宝首饰展 ...·大理白族文化周举办 "下关沱茶"制作工艺...·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打造"科 ...·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首设IMAX单元·第七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18日 ...·第十二届香山山花节开幕 营造5000平米花...·“娘本唐卡艺术展”国博开幕 65幅精品展...·2014重庆春季房交会 旗袍美女做宣传吸人...·第三届广州金交会6月举行 突出展示互联 ...·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第二届“上交会”24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培训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高等远程学历教育开放 在线教育市场惊天逆转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1-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刚进入2014年不到十天,笔者在北京举行了150人规模的在线教育发展趋势活动,其中提到了高等远程教育在中国在线教育市场占有半边天,这块市场是曾占了中国在线教育90%以上的市场规模,但是因为是政策性垄断市场而导到资本无法进入。

刚惊闻中央即将把远程学历教育审批权下放(利用网络实施远程高等学历教育的网校审批、保险从业人员资格核准和会计从业资格认定等70项审批事项),也就是意味着中国高等教育2000多所院校,经过审批(很可能是省级审批)后,可以开展在线学历教育。这简直是一个晴天霹雳:原来被68所大学网院所垄断的在线学历教育的垄断性市场即将被攻破,中国将出现上千所可以颁发学历的网络大学,将对整个在线教育行业产生极大的冲击。

一、传统网院收入被极大分流

原有68所网院体制下,每年产生约300万在册学生,约100亿元的市场规模(经圈内人士校正,此数字更为接近真实数据)。新网院审批成立后,必然与68所网院竞争生源,传统网院的生源将部分被分流、稀释,因此必然收入会降低,原来每家网院年收入上亿的被瓜分。

这种影响也会波及国家开放大学(原中央电大)及各省级电大,因为中国会出现上千所新型网络大学,而开放大学的文凭品牌远不如普通高校的影响力,因此必然会受影响。

二、高等远程教育市场将催生100亿新市场

中国对学历教育的市场红利还没有消除,对学历的追求估计会产生约300以上万生的入学市场,会产生100亿市场规模。高等教育具有发学历证书的资质,而同低RPU值的K12相比,高等学历年均3000元的学费收入,比其它行业要高数十倍,因此产生新的100亿元市场是不夸张的。

三、在线教育风投方向将发生变化

新网院的产生,必然催生在线教育平台、课程开发、技术服务等,而这又是院校所不擅长的,完全自主开发不太现实,因此采用外包技术是必然之选。这会导致为新网院服务的在线教育技术的公司出现。

原有的在线教育投资主要投在K12等领域,新机会的出现必然也使得投资风向有所转变。而梯子网、猿题库等钟情于低生均收入的K12市场的投资现状,必然会所转变。

笔者曾在2014年1月8日的在线教育发展趋势活动上,明确指出当前投资过于集中在K12在线教育,而建议投资方更加关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企业在线培训、政府公务员在线培训等成人市场。高等远程学历教育审批权下放,会加速这一过程。

四、高等学历教育将泛滥成灾

诸所周知,中国当前的高等教育自大量扩招以后,盲目追求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而漠视教学质量,使中国学历教育出现了严重的含金量“注水”。据悉国际大学院校对中国高等学历的“注水”都表示出相当的不屑。“学历”比贬值的人民币更加不值钱。放开审核、无节操、无底限的在线学历教育,很可很陷入“一放就乱、一收就死”的覆辙,大大加重了学历的滥殇现象。早在2004年出现的千万元级的远程教育招生腐败案,就是一个例证。这导致长期以来学历在线教育局限在68所网院之中,其它院校无法染指这一市场。

五、何以解忧?——教考分离是唯一选择

对商业化的在线教育产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但是对于教育来说,无门坎无底限的高等学历教育,无疑是在葬送高等学历教育的招牌!如何来解决这个问题?笔者认为采用类似自学考试的教考分离方式,是解决高等教育规模与质量的之间矛盾的唯一出路。事实上,传统网院也采用了类似统考的方式来解决网院普遍存在的宽进宽出的现象。

虽然下放高等学历教育审批权目前还没有造成影响,但是一旦实施,哪怕审批100所高校允许做在线学历教育,将产生的效应也是非常可观的。请各位做投资界人士,别把眼睛只眼在K12领域,K12将是O2O(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天下,纯在线教育市场将非常有限。何不将眼光放在前景更为广阔的高等教育、职业教育?

笔者2014年将重点放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领域和B2B培训领域,已经为高职院校开发了移动学习平台,同样关注这个领域的朋友可以与我联系,共同开辟这块蓝海市场。

【作者简介】吕森林,移动学习资讯网(www.medu.org.cn)首席研究员、移动学习专家。自2000年起从事互联网教育(e-Learning),2006年起从事移动学习(M-Learning)。曾在北京四中网校、翰林汇、《中国远程教育》、任天堂中国等企业和机构任职,主要从事产品策划、产业研究等工作。擅长领域为网络学习平台设计、游戏化学习、移动学习平台的设计和开发。邮件:lvsenlin@medu.org.cn。

责任编辑: 曹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