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展示小镇动态 示范小镇 政策研究 小镇对话 产业经济 品牌产品 节庆活动 旅游文化

 

昌都岗托特色小城镇:搬迁居民新生活将从这里开始

发布时间: 2018-05-28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作者:吉翔 |责任编辑: 君君

一排排藏式民居,整齐干净;一条条街道,宽敞整洁。26日,记者来到位于四川和西藏交界处的昌都江达县岗托镇。这里的特色小城镇建设项目已初具规模,即将迎来96户居民入住,他们的新生活将从这里开始。

岗托近年开启了特色小城镇建设。据了解,特色小城镇项目内容包括住居、公共服务、道路交通、市政基础、水利基础、城镇景观等工程,总投资4.65亿元,2016年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年底全部完工。

记者了解到,该镇易地扶贫搬迁和同步搬迁矮拉村安置区项目,包括新建、改造民房123套,涉及人数591人;商业门面188间及小区附属等工程,项目总投资7073.76万元。

据该项目的一名工程建设方主管介绍,特色小城镇在民居方面,外部都统一设计,有浓郁的藏族特色,房屋内部则按照现代风格装修。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工程质量有严格的要求,都是按照一定的抗震标准设计的。

据了解,易地扶贫搬迁的住户,很多是来自5个分散在周围村子里的居民。搬迁之前,他们仅有山上的少量土地,生活困难。这里房子有90平、150平、180平等三种户型,住户根据家庭人口数量分配房屋的大小。

记者来到47岁的益西旺姆家。益西旺姆是首批入住这里的居民之一,之前住在山上朱雀村,主要靠种青稞为生,收入不多。如今,她分到的房屋面积150平。虽房屋已经是装修过的房子,但她还是自己再次设计,进行了藏族特色的装修。她和丈夫有两子一女,是个五口之家。谈起未来的打算,她眉宇间露出了笑容。

对于入住居民未来生活的安置,江达县文广局长扎西桑波表示,这里除了有一些商业门面,县里还针对每个村子的特点制定了产业项目。扎西桑波说,目前这里是(计划)搞旅游。

他给记者指向不远处的一座山介绍说,那是雪巴沟,风景很好,正在打造旅游项目。“要依托旅游项目,看能不能吃上‘旅游饭’,这是最重要的。”(记者吉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