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展示小镇动态 示范小镇 政策研究 小镇对话 产业经济 品牌产品 节庆活动 旅游文化

 

苏派特色小镇站上风口 千亿基金强劲推力助飞

发布时间: 2017-08-15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杨颜慈 |责任编辑:

苏派特色小镇站上风口千亿基金强劲推力助飞

“江苏特色小镇第二次创建工作推进会暨银镇对接会”在南京召开。 席航飞 摄

盱眙龙虾小镇、石墨烯小镇……为缓解特色小镇建设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总规模达100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江苏特色小镇发展基金14日落地。至此,苏派风情特色小镇的融资渠道得以进一步畅通。

当天下午,“江苏特色小镇第二次创建工作推进会暨银镇对接会”在南京召开。会上,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和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江苏省国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促成千亿元特色小镇发展基金落地。此外,5家商业银行与22个小镇签署了556亿元的融资项目。

在中国,特色小镇一时站上风口浪尖。遍观多个省份,农业、文化、科技等各类特色小镇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在江苏,特色小镇正成为江苏新型乡镇建设的模式,吸引了各方关注。

图为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和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江苏省国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促成千亿元特色小镇发展基金落地。此外,5家商业银行与22个小镇签署了556亿元的融资项目。 席航飞摄

图为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和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江苏省国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促成千亿元特色小镇发展基金落地。此外,5家商业银行与22个小镇签署了556亿元的融资项目。 席航飞摄

在今年初江苏出台的《省政府关于培育创建江苏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中,江苏提出力争通过3-5年努力,江苏分批培育创建100个左右产业特色鲜明、体制机制灵活、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种功能叠加、宜业宜居宜游的特色小镇。

苏派特色小镇将走出怎样的格局,一直备受瞩目。江苏省发改委主任朱晓明认为,特色小镇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阵地。特色是小镇的核心元素,产业特色是重中之重,产业选择决定着小镇的未来。

朱晓明称,“产业定位上,江苏特色小镇要突出’独特’,主攻当地最有基础、最有优势的特色产业,切实避免‘百镇一面’;产业布局上,要突出’高端’,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引进创新力强的领军型团队、成长型企业;项目投资上,要突出’有效’,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聚焦前沿技术、新兴业态、高端装备和先进制造加大投入。“

图为江苏省发改委主任朱晓明致辞。 席航飞摄

图为江苏省发改委主任朱晓明致辞。 席航飞摄

然而,在特色小镇的建设发展中,资金成为重要问题。据统计,江苏每个特色小镇需要新增投资30~50亿元,其中产业投资占比不低于70%,投融资需求很大。就现状来看,江苏各小镇投资建设主体融资手段较少。用市场化的方式推动特色小镇的建设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投入,离不开金融业的支持。

朱晓明认为,这次银镇对接活动,是一次政府当“红娘”,金融和小镇的“相亲会”,也是一个携手共进、多方共赢的良好合作。通过搭建小镇与银行对接的桥梁,将推进江苏产业与金融的深度合作。

据了解,特色小镇发展基金除了可以为各个小镇提供资金供给外,还可提供股权、债权和PPP等多元化直接融资支持;提供比单个小镇在市场上融资更低的资金成本等,有助于特色小镇产业发展、文化挖掘和服务功能提升。 (杨颜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