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展示小镇动态 示范小镇 政策研究 小镇对话 产业经济 品牌产品 节庆活动 旅游文化

 

中山首批5个特色小镇动工 冲刺千亿“镇能量”

发布时间: 2017-06-30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作者:孙嘉琳 |责任编辑: 君君

  中山市首批市级特色小镇集体动工仪式在火炬区智慧健康小镇举行。王云 摄

距离签约仅过去3个月,今年“3·28”招商项目“明峰医疗”已经在火炬智慧健康小镇内装修,将成为该小镇产业引领区的一分子。前日,中山市首批规划18个市级特色小镇中的火炬开发区火炬智慧健康小镇、东区三溪古屋文创小镇、小榄镇菊城智谷小镇、南头镇中国品牌家电特色小镇、三角镇迪茵湖小镇率先宣告动工,标志着中山市的特色小镇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

中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焦兰生表示,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是国家和省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举措,也是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按照中山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特色小镇的建设是中山破解“四个难以为继”的重要抓手之一,5年后将有望实现产业增加值超千亿元的目标。

打牢产业基础

火炬发挥集聚优势做大健康产业

“健康医药产业是火炬开发区三大支柱产业之一,目前产值已达400多亿元,火炬智慧健康特色小镇建成后,健康医药产业产值将倍增至800亿元。”市委常委、火炬区党工委书记、翠亨新区党工委书记侯奕斌在集中动工仪式上表示。

产业是特色小镇发展的核心,记者走访发现,首批开工的5个特色小镇无一不突出产业要素,许多是发挥各自优势把现有产业做大做强。

目前,火炬智慧健康特色小镇的“健康科技产业引领区”已吸引11个优质健康医药项目进驻。据建设、运营该小镇的中山市健康科技产业基地发展有限公司介绍,这些项目类型包括了PET/CT研产、生物大分子、肿瘤检测、移动医疗等高端项目,技术合作方大部分是来自美国和欧洲的尖端技术。围绕健康医药产业,该小镇将按国际认可标准建设,集产业创新、产业制造、产业服务于一体,成为推动中山建设国家生物医疗科技创新区的国际化生物医药研发集聚区和生物产业基地。

小榄菊城智谷小镇的产业特征也十分明显。小榄镇计划在菊城智谷小镇重点打造“一圈三平台”产业体系——“一圈”,指打造智能制造综合服务产业生态圈。利用现有五金、LED等产业优势,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重点发展工业互联网、智能产品设计、智能测控装置、智能控制系统、智能制造大数据运用、科技孵化器、智能制造人才服务等新业态,打造智能制造2025平台,带动传统产业链创新发展,形成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圈。“三平台”则包括区域智能制造综合服务平台、智慧产品营销服务平台和智慧科技体验服务平台。

塑造城镇特色

三角迪茵湖畔将打造中山“硅谷”

产城融合是特色小镇的基本特征,三角镇迪茵湖小镇就是广东省少有的兼具科教、创新、生态特色的小镇,致力于打造成中山的“硅谷”。

前日,三角镇迪茵湖小镇也举行了动工仪式,一批企业进驻民森信息产业园,迪茵湖生态游乐园项目正式开工,迪茵新城和马术训练区项目也同时开工。按照规划,迪茵湖小镇的核心是被千亩迪茵湖环抱的民森信息科技产业园,将建成中山“定位特高、条件特好、环境特美”的创新创业中心,与周边的国际高水平大学、中国联通华南大数据中心、五星级酒店、主题乐园、生态农场等相互配套,成为集思想园、创业园、信息园等功能定位于一体的“硅谷式”小镇,同时拥有文化氛围、文艺气质、文学内涵的大学小镇。

通过发挥位于三大自贸区“几何中心”的交通区位优势,三角镇计划利用迪茵湖小镇的建设机遇主动争取资本、技术、人才输出,做好服务对接,打造珠江西岸科创中心;依托三江汇聚(黄沙沥、鸡鸦水道、洪奇沥)的水韵城镇底板,完善“迪茵新城”、万领蓝珊郡、凤凰美域、茵宝花园、金映时代等高端住宅小区配套,采取PPP模式引入大型专业机构合作开发建设。

位于中心城区的东区三溪古屋文创小镇,产城融合的特点也十分显著。东区计划在原来的城中村基础上,将三溪古屋文创小镇定位为岭南历史文化与现代文化创意深度融合的产业特色小镇,打造文化创意“智谷”、文创聚合中心和湾区休闲新去处,为城中村改造作出示范。据介绍,三溪古屋文创小镇规划用地3平方公里,核心区一期350亩,目前已招引一批重头文创项目,如嘉富三溪产城融合项目、研学旅游全国互联网平台三溪项目、苏宁三溪项目、端美三溪AR智慧文旅项目等,预计将投入达30亿元。

融入人文元素

东区利用“古屋”讲中山故事

建于明代中叶的三溪村,不仅沉淀下600年的历史文化,更在村内留存了100多间建于晚清和民国时期的建筑物。石板街、百叶窗、趟栊门,这些颇具岭南特色的古屋近年吸引了几十家私房菜馆、酒庄、咖啡馆涌入,与文创产业相关的工作室、制作间也陆续建起,这些被加以改造利用的古屋成为市民休闲、聚会的好去处。

东区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郭卫华介绍,东区希望在三溪古屋文创小镇讲好中山昨天、今天和明天的故事,通过打好昨天的“侨乡牌”“岭南牌”,打造具有当下浓厚中山文化元素的城中村改造示范区,未来把这里建设成文化创意产业的聚集区。为了进一步梳理文化肌理,深挖文化内涵,让三溪村成为市民、游客可以常来的地方,东区计划在三溪古屋文创小镇打造“三溪文脉史迹径”“三溪古屋情公园”“三溪文旅别院”等项目,以丰富整个小镇的文化体验,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多具有特色的公共活动空间。

文化是特色小镇的灵魂,不仅仅是三溪古屋文创小镇有其独特优势,其他几个小镇也正在从传统和创新当中寻求文化上的平衡点。

例如,三角镇迪茵湖小镇一方面也注重突出水乡文化,建设两个生态湿地公园,挖掘融汇三角、东南、沙栏等村的古村落文化元素,围绕黄沙沥、鸡鸦水道、洪奇沥三大水道及镇内50多条河涌,完善绿道慢行网络,形成既富有历史气息,又具有现代特色的休闲生活方式;另一方面也将突出历史文化,整合麒麟舞、高桩舞狮、咸水歌、三人根艇等经典文化品牌,以4A级标准的民森集团生态农场为舞台,向人们集中展示表演。

在南头,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南头镇全民公益园,都已作为中国品牌家电特色小镇建设的项目在规划图当中占据重要位置。

提升生态优势

小榄依托亲水廊道打造绿道体系

小榄镇党委书记梁荣佳形容,菊城智谷小镇形状就像一头“恐龙”——它的头部是菊花文化园,腹部则是小榄镇政府至广珠城轨小榄站一带的核心区。

菊城智谷小镇位于小榄东北片区,北至菊花园,南至文成路,东邻小榄水道,西至民安路和跃龙路,总规划面积约7.28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达3.2平方公里。现阶段,小榄正以生态环境的打造和基础设施的建设为切入点推进菊城智谷小镇建设。位于“恐龙”头部的菊花文化园正在申报省级湿地公园,并向着国家级的目标打造。“恐龙”背部滨小榄水道一带约4.9公里的范围,将被打造成为生态亲水廊道。此外,小榄镇还计划依托龙山公园、凤山公园、双美府、江滨公园等绿地,完善和提升生态环境,在菊城智谷小镇内形成一个循环的绿道体系。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生态优势突出的城市,中山在打造特色小镇的过程中,十分重视利用特色小镇建设机遇推进城市环境的提升和生态环境的优化。同样位于东北组团的南头镇,在打造“中国品牌家电特色小镇”的规划中,也计划由政府投资1.6亿元建设滨江绿道项目,依托鸡鸦水道文明围穗西段全长共约3.5公里外滩,修建一条休闲步道,部分地段布置廊道、亲水平台,建成环境宜人的湿地公园。

东区则已经对三溪古屋文创小镇启动了“红心惠民”工程,对小镇范围内道路进行维修、路灯修复和古建筑修缮,同时完善供水、供电、供气等基础设施配套,并计划在各街道、景点区域利用植物打造“彩廊”,进行“增色添绿”,让环境更加优美。

南方日报记者 孙嘉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