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展示小镇动态 示范小镇 政策研究 小镇对话 产业经济 品牌产品 节庆活动 旅游文化

 

"五个坚持"建好特色小镇

发布时间: 2017-05-24 |来源: 云南日报 |作者: 李长平 |责任编辑: 君君

加快特色小镇建设,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是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是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的具体举措。结合双柏县实际,县委、县政府提出先行打造查姆彝药养生小镇和公式嘉国家公园小镇,以带动其余6个乡镇特色小镇建设。要建好查姆彝药养生小镇和公式嘉国家公园小镇,必须实行“五个坚持”。

坚持生产、生活、生态完美结合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新经济,努力实践探索以产业升级促进“生产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彰显“生态美”、青山绿水营造“生活美”、宜居宜业宜游的发展路子,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

以生态理念谋划特色小镇建设。走“生态立县、绿色崛起”道路,用生态文明理念系统谋划、通盘考虑,整体推进查姆彝药养生小镇和公式嘉国家公园小镇空间优化、功能重构、形象再造、品质提升。

以生态创建优化特色小镇环境。把生态创建作为2个特色小镇建设的主抓手,巩固提升省级园林县城创建成果,持续推进“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森林县城、省级双拥模范县、国家级生态文明县”创建。

以生态优势做足特色小镇山水文章。查姆彝药养生小镇应该做精、做细、做好“显山露水”的文章。“显山”就是高标准推进查姆山茶庄建设、科学合理推进老黑山和虎山开发建设;“露水”就是深入推进查姆湖、东兴湖、虎笙湖提升改造,将查姆彝药养生小镇的自然生态之美串珠成链、连点成线。公式嘉国家公园小镇要做足保护的文章,在保护好的基础上有序开发。

坚持产业、商业、事业和谐发展

推动产业、商业、事业的和谐发展,是新型城镇化的必然选择。发展特色小镇更需要有产业支撑,有商业聚集人气,有事业发展吸引人才。因此,必须坚持产业、商业、事业和谐发展,达到人、产、城“三者共进”,产业、商业、事业三业共融。

培育产业促进产城融合。加快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旅游文化产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绿色食品加工与消费品制造业“四大重点产业”发展,通过重点产业培育和壮大带动就业、吸纳人口、集聚经济、增加配套,实现产城融合。

发展实体实业带动商业。完善特色小镇商贸服务功能,发展商业零售、娱乐、餐饮、信息交流、物流仓储等实体经济,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向特色小镇集聚。

优化环境促进事业。按照产业、商业、事业共融发展的原则,做好查姆彝药养生小镇和公式嘉国家公园小镇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就业、教育、治安等一系列聚集人气、优化环境的工作,营造“重商、安商、亲商、富商”的环境氛围,建立政府和企业“亲、清”关系。

坚持文脉、文化、文气有机统一

文脉是一种有内涵的文化传承,文化是城镇的品质展现魅力所在,文气是公民素质的一种综合表现。保护好、传承好历史和民族文化文脉,彰显特色小城镇历史文化、民族文化,丰富城镇的文化元素,提质居民的文化涵养,是加快特色小镇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的重要举措。双柏是查姆文化故地,中国彝族虎文化故乡。打造查姆彝药养生小镇和公式嘉国家公园小镇,必须把历史文脉的传承和民族文化特色的彰显贯穿到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管理之中,把文化这个灵魂融入特色小镇建设的每个方面,展现双柏的悠久历史、魅力无穷的彝族文化、查姆文化、“三笙”文化。完善查姆彝药养生小镇和公式嘉国家公园小镇保护与开发整体规划,明确整体文化定位和重点片区文化特色,以高水平的规划引领合理保护和有序开发。统筹历史文脉传承、文化特色彰显和综合开发利用,坚持文脉、文化、文气的有机统一,实现文化的有效支撑。

坚持特色、特点、特绝综合展示

找准特色,凸显特色,放大特色,是特色小城镇规划建设的首要任务。必须坚定不移走“生态立县、绿色崛起”之路,打响“养生福地、生态双柏”品牌,加快培育特色鲜明、能够引领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导产业,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和品牌,实现产业立镇、产业富镇、产业强镇。必须紧扣查姆彝药养生小镇和公式嘉国家公园小镇有山有水有林,生态良好、资源富足等特点,在特色小镇建设中,把每一处山、每一片水、每一块林都做到极致、体现精致。着力展现他人之未有,运用好中国彝族虎文化故乡、查姆文化故地、“云药之乡”这三张名片,在“查姆文化”和“彝医彝药”上挖掘潜力,在无中生有、有中生新上发挥想象力、创造力。

坚持绿化、美化、亮化齐头并进

以园林绿化与养护管理为重点,狠抓绿化工作。以“六城同创”为抓手,通过规划建绿、见缝插绿、拆墙透绿、垂直挂绿、拆迁增绿等立体化措施,走精品园林、特色园林路子。

突击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狠抓美化工作。抓重点、攻难点,整治乱贴乱画、乱扔乱倒、乱搭乱建、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突出问题。从提高市民文明素养入手,从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突破,组织动员辖区内单位和群众参与特色小镇美化工作。

以城镇临街建筑物外立面特色风貌改造和实施特色小镇主干道亮灯工程为重点,狠抓亮化工作。查姆彝药养生小镇要以临街建筑物外立面特色风貌改造为突破口,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将民族元素融入其中,体现文化内涵,凸显民族特色。公式嘉国家公园小镇要新旧相宜、长短结合,以点连线成面,开发到哪里,就把绿化、美化、亮化工作推进到哪里。

(作者李长平系双柏县委书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