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展示小镇动态 示范小镇 政策研究 小镇对话 产业经济 品牌产品 节庆活动 旅游文化

 

特色小镇没有特色产业,难有大作为

发布时间: 2017-05-18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责任编辑: 君君

“小镇故事多”,仿佛一夜之间特色小镇站在了风口之上,在市场推动及政策鼓励下,火遍全国。特色小镇最根本的特色在哪里?生存发展之本是什么?

产业是特色小镇的命脉

特色小镇源于浙江,从浙江经验来看,通过做精做细一个块状产业、特色产业,比如宠物用品、领带、袜子这些,在细分市场中占据主导地方,带动资源聚集,发展成为特色产业小镇。对于特色小镇来说,产业是根本支撑,没有产业的“造血”功能,小镇就难以为继,不可避免沦为“僵尸镇”。

特色小镇的产业定位要精准

我们已经有许多成功的产业园区,特色小镇的产业需要避免同质竞争,发展有特色的产业才会有持续的生存空间。如何精准的找到特色是发展小镇产业的关键。差异和不同来自于独特的历史和文化熏陶,文化是特色的基因。特色小镇发展产业要善于从文化找到灵魂、找到特色,如重庆的“涪陵1898榨菜文化小镇”,把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涪陵榨菜传统制作技艺文化做为产业打造的文化基因,找到了自己产业的精准定位。

把创新作为引领特色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

要牵住创新这一特色小镇建设中的牛鼻子。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之下,在特定的时空背景下建设特色小镇,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是重中之重。要着力在理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全流程创新。在发展模式上,要让产业、文化有机融合,打造“产、城、人、文”一体的功能平台;在体制机制上,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创新多元主体互利共赢模式,提供充满活力的产业发展环境;在产业规划上,要立足新兴产业,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兴手段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并向全产业链方向延伸。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