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展示小镇动态 示范小镇 政策研究 小镇对话 产业经济 品牌产品 节庆活动 旅游文化

 

龙虾小镇 人鱼小镇 特色小镇如何成为投资新宠?

发布时间: 2017-05-08 |来源: 宁波日报 |作者: 张正伟 |责任编辑: 君君

投资者对特色小镇充满了兴趣。(冯杨波摄)

龙虾小镇、人鱼小镇、诗歌小镇……时下,特色小镇建设如火如荼。人们关心的是,这些令人向往的特色小镇背后的投资价值又有几何?在前天举行的2017金诚财富“西湖论金”高峰论坛上,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等专家学者与业内人士齐聚宁波,解读特色小镇,畅谈投资前景——

特色小镇做“特色”

随着国家大力倡导特色小镇建设,近年来各地相继通过招商引资、补贴奖励等方式鼓励特色小镇建设。在去年住建部公布的首批特色小镇名单上,浙江以8个独占鳌头。

在此情况下,特色小镇开始进入投资者的视野。特别是PPP的出现,让许多个人和企业看到了在特色小镇上赚一笔的希望。在专业投资人看来,目前特色小镇虽然在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在其长远发展上还有不确定性。

“一些所谓的特色小镇建设还没有跳出房地产开发的老思路,以为建些漂亮的房子,把房子租出去就行了,却不在交通配套、产业创新等方面动脑筋。”金诚集团董事长韦杰说,特色小镇一定要有真特色,不能只图外表好看。在他看来,真正有投资价值的特色小镇一定要结合当地的地域特点和历史文化,大力发展核心产业,“要引入特色配套,完善周边环境,形成小镇生态圈,避免‘空心城’的出现”。

“如果在宁波打造一个‘龙虾小镇’,显然是不现实的。而如果要打造一个‘烤菜小镇’,则会容易得多。”李稻葵用形象的比喻强调,特色小镇建设一定要以特色产业为依托。“将产业竞争力植根于独特的历史人文土壤里,使每个特色小镇都独一无二,避免‘千镇一面’。”李稻葵说,将地区现有产业做大,打造转型升级新形态,是特色小镇发展的重要方向。

投资“小镇”看长远

在当前经济艰难“爬坡”的情况下,许多投资者对前景持悲观态度。在李稻葵看来,消费升级、产业升级和小城镇建设正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大增长点,也为投资者带来了新一轮机遇。

随着人们收入的增长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的消费正在经历全面的升级,近年来兴起的旅游热、海淘热等就是最好的证明。“3亿富裕人口的消费升级已经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更不用说另外10亿人的改善型消费了。”李稻葵说,“伴随消费升级的是产业升级和城镇化。产业升级通过生产、制造适合现代需求的产品来拉动消费,城镇化则通过创造新业态、新岗位来带动消费。”

特色小镇集中体现了消费升级、产业升级和城镇化的发展趋势。宁波近年来大力建设旅游小镇、电商小镇、动力小镇,一方面通过打造特色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通过基础设施的改善,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好地方,从而带动生活消费与城镇化建设。

“特色小镇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项目,政府参与,注重与实业结合,可以作为中长期投资的关注点。”李稻葵说,当前全球一些地方经济已出现过热现象,美元和股市的风险已经出现,以特色小镇为代表的固定资产投资不失为好的选择。

在特色小镇开发商看来,特色小镇投资不同于一般的房地产投资。它实现了产业化、金融化、PPP一体化运作,建设和开发有长期的资金供给,不会发生资金链断裂等意外情况,同时可以保证投资人获得长期稳定的收入,实现财富的长期增值。

“特色小镇产业越完善,回报率越高,因此投资人要着眼未来,学会做长线投资。”韦杰说。

PPP建小镇较稳妥

金诚集团从2014年开始将投资重点转向特色小镇,至今已在全国各地建设了40余个特色小镇,每一个特色小镇都有PPP的“身影”。“通过与政府合作,可以减轻资金压力,同时保证投资者的利益。”韦杰说,PPP模式是城镇化建设的主流融资渠道,可以帮助解决建设资金需求大、收益回报周期长等问题。

“特色小镇建设单纯依靠政府,会出现效率低下、财政压力大等问题,全部依靠市场又会产生盲目性、自发性、滞后性。PPP模式可以解决上述问题。”李稻葵说,在小城镇建设上,企业和政府应该是一种互相依赖的关系,既需要市场的力量,也需要政府的监督管理,这样才能保证公共利益最大化。

通过PPP模式,企业不仅可以为特色小镇建设提供资金,还能带着政府“全球选秀”,考察不同的业态和产业,在比较中找到最合适的建设方案。韦杰说:“在过去三年的时间里,金诚集团发动全国优秀的合作伙伴和世界顶级设计院、投资机构为各地特色小镇建设引入专业服务,今年起将有具体项目在宁波落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