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展示小镇动态 示范小镇 政策研究 小镇对话 产业经济 品牌产品 节庆活动 旅游文化

 

留住乡愁 特色小镇如何避免“千城一面”

发布时间: 2017-04-26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邱晓琴 |责任编辑: 君君

一眼望尽昆明千年的“昆明之眼”、浪花里飞出欢乐歌的哈尔滨大剧院、寓意腾飞和谐美好的杭州“城市之门”……一个个崭新的或即将落成的地标性建筑,扮靓了城市文化,是破局“千城一面”的有益尝试。

终结“千城一面”格局,有哪些经验可供借鉴?在城市设计中,如何留住乡愁乡思?互联网时代,城市设计要体现哪些理念?一系列问题值得深思。

建设特色小镇,为了“最美的生活”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为2017年推进新型城镇化做出重要部署: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推动一批具备条件的县和特大镇有序设市,发挥城市群辐射带动作用。如今,一个个小镇正在行动。

1078330635796244094.jpg

国际慢城江苏高淳县桠溪镇(图片来源于网络)

桠溪镇是江苏南京新型小城镇之一,正值春暖花开时节,金灿灿的油菜花,依山而建的徽派建筑,构成一副多彩乡村风光图。这座“国际慢城”,在慢旅游带动下,发展集观光休闲、娱乐度假、生态农业为一体的农业综合旅游观光景区。

“我们将从国家政策支撑角度入手,强化我们的产业,做强我们的基础设施,传承我们的文化,把桠溪国际慢城的慢文化品牌做得更好。”桠溪镇镇长陈亭接受采访时提到。

从南京北上270多公里即到达宿迁,近年来,这个位于江苏北部的千年名郡,坚持提升内涵、打造特色,加快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心城市核心地位日益凸显,“衲田花海”世界闻名。

日前,为激发城市潜能,为市民营造“最美的生活”,宿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天琦来到北京,向国内外设计师发出邀约,希望通过设计竞赛模式,让大家参与到对宿迁城市发展的思考当中,寻求多种可能的可持续的城市发展策略。

除了打造美景,他更关注民生。他用“公厕的悖论”“收摊与收纳”“从一窝蜂到一条线”“家具与居家”四个故事,与大家分享了宿迁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的做法和经验。他说,“以物育人、以物化人”的城市设计理念,是宿迁下一步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努力方向。

对于宿迁的未来,我们尚不知晓。但从竞赛题目《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名片》的设计原则和设计类型已可以预见,衲田花海、山水绿廊等美景将高度融入当地历史文化,为当地百姓留住更多乡愁,公共空间的功能也将更加完备。

“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故土是每个人一生都离不开的精神家园,随着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众多特色小镇将进入大众视野,国内外设计师们也将参与到规划设计中来,让我们的家乡特色浓郁、环境更美、更宜居。正如住建部原副部长宋春华所说:“诗意不在远方,诗意就在我们笔下。”

“互联网+设计”,让公共空间互联共享

当前城市建设“千城一面”格局广受诟病。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常务副院长孙一民认为,所谓的“千城一面”,是大家对规划和设计的一种日益增强的不满足、不满意。但是在只有几种屋顶样式可供选择的过去,人们却从未感受到历史城市的“千城一面”。

17927295_747960.jpg

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图片来源于网络)

“从专业体系里好像很难解释出来,比如我们现在谈到的‘千城一面’,其实我们当年的‘千城’都是‘一面’。”孙一民直言。那么,在人们的期望值与日俱增的当下,如何才能破解“千城一面”难题?对此,孙一民谈到了广州琶洲新区的整体设计。

广州琶洲新区的互联网片区吸引了互联网阿里巴巴、腾讯、唯品会等大型互洲新区联网公司入驻。他们在这里工作,在这里生活。在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间,两条骑楼街格外亮眼,便利了交通,丰富了生活。

孙一民介绍说,骑楼街曾经遍布广州、福建、广西、海南等地的大城市、小城镇。“那个时候留下来的东西,今天全被大家津津乐道,也没有人说那一种骑楼街又变成‘千城一面’。”在孙一民看来,骑楼街的设计尊重了气候,满足了包括交通在内的现代城市生活要求。

在互联网时代,互联互通已成为生活和工作的必须,也是城市设计的重要考量。东南大学建筑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建筑师张宇星介绍,当前,全球化已经发展到了实体空间、互联网空间全球化同步发展的时代,这时一个城市在全球城市网络中的地位和角色,取决于其内在的价值被更多人分享的可能性。

“很多城市有强大的生产能力,GDP很高,也有很多消费产品,但是没有人去,这在全球的城市网络里,就不是一个真正的公共城市,当然更不可能是一个全球城市。”张宇星称,在全球化里面,所有的城市都是平等的,创造一个城市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创造一些优秀的公共空间,更在于创造尽量多的共享空间。

他以宿迁为例谈到,诸如“衲田花海”等一片漂亮的森林、田野固然重要,可以引起广泛关注,但人们是否愿意坐飞机、乘火车前来,并在这里生活、工作,这才是更重要的。“在全球化时代,一张唯美的‘衲田花海’图片已非常廉价,甚至是免费的。而真正的分享,是要到现场去参与空间的建构,甚至生活建构。(光明网记者 邱晓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