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展示小镇动态 示范小镇 政策研究 小镇对话 产业经济 品牌产品 节庆活动 旅游文化

 

打造罐头产业特色小镇

发布时间: 2017-04-26 |来源: 农民日报 |作者: 武纪全 |责任编辑: 君君

  图为地方镇康发食品有限公司黄桃罐头加工生产车间一角。

近日,一辆辆满载果蔬罐头的大货车从山东省级罐头产业特色小镇——沂蒙革命老区平邑县地方镇缓缓开往全国各地,更让人惊喜的是这些罐头还将运往沿海港口漂洋过海驶向国际大市场。目前,地方镇年加工各类果蔬罐头达90万吨,产量占到全国的近1/3,成为全国最大的果蔬罐头生产特色镇。

地处沂蒙山区腹地的地方镇,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滋养了地方镇天宝山下以黄梨、山楂、黄桃为主的4万亩果园。硕果累累的丰收往往也带来滞销的苦恼。为打破“丰产不丰收”的魔咒,地方镇人在1986年就走上了加工果品做罐头的道路。

一时间,一些敢闯敢干有眼光的农民开起了家庭作坊加工罐头,最多的时候,镇上有了300余家罐头厂。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那些天然制作的罐头行销大江南北。地方镇的罐头产业从简单的作坊起步,逐步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果蔬罐头加工镇,离不开转型创新的力量。

创新技术推动转型升级。镇党委政府鼓励支持罐头加工企业高点起步,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和实施技术改造,变过去低档加工向高端制造转变。康发、奇伟、玉泉、中海、万利来、大明、清甜、旺多多、家家旺等企业先后投资上亿元引进12条国外先进的罐头生产线,配置了先进的色谱仪、超声波清洗机、农残速测仪等检测化验设备,严格按照国际质量标准生产。

创新产品开发。地方镇积极引导罐头企业创新外观包装设计,融入创意和文化,适应消费者需求。去年,康发食品有限公司投放微产品“唯果恋”、“桃不掉”、“梨不开”、“楂不散”等,设计新颖独特,备受青睐,线上销售额突破6000万元,开发了低糖草莓、木糖醇、苏打水、阿拉伯糖等多项高端专利新产品。

拉长产业链条。近年来,地方镇着力打造提升国际罐头城,引导罐头企业进一步拉长延伸产业链条,扩大生产经营范围,培育了果汁、果冻生产等新经济增长点。积极发展壮大其配套企业,发展形成以果蔬罐头加工为主,果品生产、印铁制罐、玻璃制品、彩印包装、信息中介、物流配载、建筑安装、餐饮服务等相关产业竞相发展的罐头产业集群。

控源头确保安全。地方镇着力培育优质原材料,投资建设出口企业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引进种植优质品种,实行”企业+合作社+果农+基地“的产业化运营模式,从资金上扶持,建起10多个无公害果品生产基地。其中,天宝山山楂相继获得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证书、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以及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目前,地方镇罐头加工及相关企业已发展到120余家,“中国罐头第一镇”的称号名落地方,农业部“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的牌匾在这里挂起,“山东省罐头产业特色小镇”桂冠也实至名归。2016年,全镇加工销售黄桃、山楂、桔子、草莓、双孢菇、洋黄瓜等各类果蔬罐头达90万吨,创产值120亿元。

如今,地方镇的果蔬罐头不仅俏销全国各地,而且还通过了严格的美国国家检验,成为联合国维和部队专用水果罐头,出口欧美、东南亚、澳大利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武纪全文/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