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展示小镇动态 示范小镇 政策研究 小镇对话 产业经济 品牌产品 节庆活动 旅游文化

 

在特色小镇吃遍全国生态美食

发布时间: 2017-04-26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 晋晓慧 |责任编辑: 君君

  游客在巨龙镇内品尝八方美食,还可体验民俗文化 见习记者唐景淇摄

仿古建筑、景观雕塑、生态餐厅、民俗作坊……昨日,武汉市农委、长江日报主办的“寻找武汉最美休闲乡村”第五站来到了位于东西湖区柏泉农场的巨龙镇景区,实地探访这座具有独特美食文化的“古镇”。

新鲜采摘

古镇食材均出自当地农场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了巨龙镇·寻梅景区入口,还未走进这座仿古小镇,便闻到阵阵香气。行至街市,黄冈油面、黄陂豆丝、枕头馍、红糖糍粑、恩施土货等各色美食扑面而来。游客陈阳端着一碗油面吃得正香:“我上午去了郁金香公园游玩,路过这里进来吃点东西,没想到里面的美食还真多!”

中午时分,不少游客正坐在大堂中的八仙桌品尝各式美食,还不时拿出手机拍照。凉菜档口掌勺的董师傅一边给凉菜浇汁,一边告诉记者,“这道菜叫‘馓子带皮蛋’,是湖北的特色做法。做馓子用的面,还有汤汁里面的蒜、葱花,都是我们农场自己生产的,新鲜健康!”

据介绍,巨龙镇中所有食材均出自柏泉农场。每天早上6时许,负责菜品运输的廖师傅都会前往柏泉农场将当日菜品装运至巨龙镇,“尽管只有十分钟的路程,为了保鲜,还是要在蔬菜表面撒上清水,以最大程度降低它们变质的可能性。”家住东西湖区的曾女士告诉记者:“我去农场看过他们的绿色生产链后,就经常过来吃饭、买东西。今天还带了几个同事一起过来体验。”

自去年以来,省旅游委开始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旨在搅热以美食游购物游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市场,让原生态的乡村美味变成“高大上”的“湖北礼物”。市乡村休闲游办公室处长曹冬发表示,巨龙镇作为柏泉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园区内部一大重要旅游要素,将传统优质食材本地化,对培养乡村游品牌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美食是旅游的一大重要组成部分。巨龙镇的美食文化可与该区域其他旅游项目形成良性互补,也是践行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的一大载体。”

互动体验

民俗活动带游客感知美食文化

“巨龙镇周边有柏泉古镇、郁金香公园、醉美西湖观光游乐园、农业嘉年华等旅游资源,巨龙镇作为东西湖旅游产业的重要组成之一,不仅提供特色美食服务,还肩负着展现民俗风采、传播传统文化的重任。”巨龙镇·寻梅项目负责人刘宗裕告诉记者,该项目60多间铺位中,民俗文化的档口就有18间,可为游客提供榨油、磨豆腐、制茶等传统工艺的互动体验。

“像藤编,还有旁边的刺绣、剪纸、陶艺,都要自己亲手试试才有意思。”藤编作坊的掌柜李师傅告诉记者,很多游客在小吃街填饱肚子后,都会到民俗文化展区参观,看看传统工艺品制作过程,或是自己动手体验一把,“自己完成的工艺品都是赠送亲朋好友的绝佳礼品。”

据悉,除了这些传统作坊外,巨龙镇还会定期举办诸如“巨龙千叟宴”、“巨龙镇传统元宵庙会”等特色民俗文化活动。刘宗裕说:“民俗活动能增强游客体验感,使其更加深入了解美食背后的独特文化。”(记者晋晓慧见习记者唐景淇通讯员邱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