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展示小镇动态 示范小镇 政策研究 小镇对话 产业经济 品牌产品 节庆活动 旅游文化

 

特色小镇建设启动规划

发布时间: 2017-04-12 |来源: 云南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君君

普洱市抓住国家和省加大引导扶持力度的机遇,日前出台特色小镇建设实施意见,设立特色小镇建设专项基金,抓紧谋划,力争“十三五”期间,全市培育一批“绿色、精致、淳朴、温馨”的特色小镇,并力争10个左右的特色小镇进入省级规划。

找准定位。打造特色小镇是加快新型城镇化,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普洱市特色小镇规划以“特色产业+民族文化+精品旅游+社区功能”为抓手。产业定位上,聚焦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放大绿色优势,做特做精做强,防止千篇一律,避免同质化竞争,力争“一镇一业、一镇一品”;形态定位上,力求骨架小、颜值高,突出小巧精致,按4A级景区标准打造;文化定位上,从文化中找特色小镇“魂”,梳理转化为体验产品,传承历史文化,展示淳朴民风,讲普洱故事,说普洱声音,盖普洱建筑,有历史记忆,有民族特点,有原汁原味的乡土风情;功能定位上,以“特色产业+特色旅游”核心,围绕小镇建设和产业发展,积极引入“互联网+”,完善文化、养老、医疗、娱乐、商贸等基础配套设施,创新社区管理模式,满足高品质生活需求。

找准关键。选好特色产业。产业是特色小镇的“根”,要尊重本地产业发展基础、现状,充分考虑市场需求,选择符合“生态立市、绿色发展”要求,与旅游市场紧密结合,容易形成规模化的特色产业和特色旅游产品。超前做好规划。抓紧谋划项目。项目是特色小镇建设的重要载体,重视要素保障,各个小镇都明确了项目责任人,逐一落实项目规划、可研、土地、环评等报件,确保特色小镇项目用地计划纳入土地利用规划调整,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力争尽快形成一批可开工建设的项目。

找准模式。普洱市明确各县(区)是特色小镇建设的责任主体,整合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扶持村建设等项目和资金,多渠道、多领域开展融资。以政企合作、联动建设,政府引导、企业建设,政府建设、市场招商等建设模式,加快启动一批特色小镇建设。

本报记者 李汉勇 整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