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展示小镇动态 示范小镇 政策研究 小镇对话 产业经济 品牌产品 节庆活动 旅游文化

 

贵州仁怀:古镇特色旅游日渐聚集全球目光

发布时间: 2017-03-1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作者:杨云 |责任编辑: 君君

3月,位于贵州省仁怀市的贵州茅台机场建设如火如荼。“这条空中走廊,将会让茅台镇与世界通联更加便捷。”茅台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说。

5年来,仁怀市累计接待游客突破1600万人次,累计实现旅游收入达180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23%,其中将近七成游客旅游目的地是茅台古镇。

据仁怀市旅游部门介绍,5年来,仁怀市茅台古镇观光旅游的游客主要以大陆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为主,占总接待游客的70%;国外游客以欧美及东南亚地区为主,占总接待游客的30%,人数呈逐年增多趋势。

“酒以镇名,镇以酒闻”,说的便是黔北四大名镇之一的贵州茅台古镇,这里元朝时便被定名为“茅台村”。

2017年初,中国《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公布中国百座特色小城镇名单,盛产茅台酒的贵州省茅台镇入选科技教育型城镇。

茅台古镇位于贵州省仁怀市赤水河畔,是中国茅台酒的故乡。

由于茅台镇独有的地理环境、气候、土壤、微生物、红高粱、赤水河等多种因素综合,出茅台镇,便无法再酿出茅台酒,使这里成为酿酒产业的重镇,也是中国酱香型白酒的核心产区,中国酱香型的命名地。

茅台古镇上的酿酒工艺一直坚持传统工艺,几世传承酿造工艺本身形成了独特的文化,成就了茅台旅游文化的独特性。

近年来,起源于欧洲的工业旅游逐渐在中国兴起。2016年11月28日,中国国家旅游局网站公布了首批22家“国家工业旅游创新单位”名单,茅台镇的投资方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贵州省唯一一家单位登上榜单。

“茅台工业旅游和文化旅游是融为一体的,这让茅台旅游不只在贵州,在整个中国都具有不可复制性。”来自澳门特别行政区的游客李明认为,“国酒探秘之旅这个噱头,就会吸引不少游客观光。”

美国阿罕布拉市华人议员沈时康在贵州参访时曾认为,中国酒文化宣扬海外,贵州茅台酒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美国华人华侨对“茅台”的喜欢,不仅限于对中国酒文化的热爱,更体现着一种乡愁。

记者走访茅台古镇发现,中国酒文化城、酒文化创意园、茅台灯光水舞秀等文化旅游特色旅游景点,都让游客连连称赞。

该市在“十三五”定下了高规划,提出“2020年旅游总收入突破100亿元,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600万人次,旅游业占全市GDP的6%,占服务业的20%”的目标。

“茅台为代表的酱香型白酒,本身就是非常有吸引力、吸附力的旅游资源。像法国的波尔多、美国的纳帕谷都是以旅游为路径,让更多的客户体会到酒文化的。”来自法国的旅行商皮埃尔认为。(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