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展示小镇动态 示范小镇 政策研究 小镇对话 产业经济 品牌产品 节庆活动 旅游文化

 

高通盛融陈骏: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 建好特色小镇

发布时间: 2017-03-03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 君君

高通盛融陈骏: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 建好特色小镇

  高通盛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陈骏

五大发展理念,即“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是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重要发展理念。习主席强调,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这五大发展理念前后有序,互相协调,互相包容。”高通盛融集团总裁陈骏解读道,“创新,是每个企业、机构、国家永恒的主题,没有创新,世界经济就没有活力,生产力就得不到持续提升。但创新,一定需要顶层设计、整体规划、统筹考虑、整体实施。这就需要协调,协调各部门、行业、国家乃至全球经济分配。”

陈骏表示,中国虽然地大物博,资源丰富,但人均占有经济均量有限,地球拥有的经济发展要素总量有限,因此我们需要做到“绿色发展,坚决少占用资源,摒弃“两高一剩”的行业。

所谓开放,即我们所有发展,既要传承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中国文明所取得的历史成果,也要吸收世界先进生产力的优秀做法,向先进生产力看齐,吸收有利于中国发展、世界进步的优秀成果。我们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既是个人的,也是企业的,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因此我们需要开放发展、共享发展。

陈骏强调,就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以PPP形式吸引社会资本、优秀企业参与重大项目建设来说,参与特色小镇的建设与发展,是引领中国十三亿人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提升综合国力的重要举措。在此发展过程中,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是非常必要的。

陈骏结合PPP和特色小镇建设,具体解读五大发展理念所体现的内涵:

创新发展。即在经济新常态和城镇化新阶段的大前提下,特色小镇应发掘新的驱动要素,它的运作机制要“破旧去僵”,做到“活而新”。活,即建设机制活,创建制代替审批制。新,即制度供给新,扶持政策有赏有罚。以企业为主体,政府做服务,市场化运作为模式;以项目为核心成立SPV公司,做好PPP投资模式下的项目运营及管理。

协调发展。即处理好特色小镇培育过程中的几对关系。特色小镇与大中城市及村的关系:成为大中城市的反磁力吸引中心,与村联动发展。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坚持市场为主体,政府为引导。产业发展与小镇规划、建设管理之间的关系:坚持产城融合原则,产业发展与基础设施建设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配套发展。产业与旅游、文化相协调,生产与生活相协调。

绿色发展。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发出《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要求特色小镇具备“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和“便捷完善的设施服务”两项要素。具体来讲体现在三个“绿色化”:产业绿色化、环境绿色化、生活绿色化。

开放发展。即破除地方主义、坚持开放发展,吸引国内外高端要素人才,形成特色小镇创新创业新平台。与此同时,做到人群开放,即对投资者、创新者、旅游者开放。

共享发展。各方参与发展,并共享发展建设的成果。经验共享,总结、提炼、推广特色小镇开发建设的成功模式及经验,提升外溢效应。

陈骏介绍道,高通盛融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结合自身特色,致力于五个板块:一是金融控股板块,二是实体产业板块,三是PPP及特色小镇产业基金板块,四是股权投资板块,五是慈善教育基金板块。

高通盛融努力通过特色小镇的打造,为战略新兴产业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方面提供要素服务,做好“产、城、人、文”相协调的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

据悉,目前,高通盛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正在打造的特色小镇有:上海机器人特色小镇、北京艺术品经济特色小镇、海南足球特色小镇、嘉峪关公共航空特色小镇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