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展示小镇动态 示范小镇 政策研究 小镇对话 产业经济 品牌产品 节庆活动 旅游文化

 

龙永图:特色小镇建设要因地制宜以特色产业为基础

发布时间: 2017-03-0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作者:张希敏 |责任编辑: 君君

外经贸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荣誉主任、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龙永图28日在“第二十五届中国城市化论坛”上指出,特色小镇建设要因地制宜,以特色产业为基础。

当日,由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十五届中国城市化论坛”在广西贵港市举行。论坛以“中国贵港——桥圩开启硒+N产业融合升级密码”为主题,以贵港市桥圩镇为例,结合实地调研,直面中国特色小镇建设,针对产业融合发展等困扰特色小镇的难点、热点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龙永图在作主旨演讲时说,特色小镇建设,要以人的发展为最终目的,多发展解决就业的产业。要把环境保护放在重中之重的地位。要重视政府的引领作用和企业主体的作用。他寄望桥圩镇抓住“羽绒”和“富硒”两大特色产业,打造真正富有特色、活力、人气的特色小镇。

广西贵港市委副书记农融在讲话中说,桥圩镇作为全国重点镇和“羽绒之乡”,近年来,坚持以科学规划,引领新型城镇化;坚持以产业特色化,推动产业发展多元化;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打造宜居幸福小镇;坚持以文化传承发展,彰显特色小镇内涵。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委常务副主任李秉仁说,“十三五”期间是中国城镇化从速度型向质量型转变的关键时期,小城镇作为城乡发展的纽带,对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和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具有重要的作用。他提醒,发展特色小镇不是千篇一律,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发掘、组织建设。避免照搬中国近年来大城市大拆大建、贪大求洋的发展模式,要大力保护传统文化建筑和自然环境,通过保护乡镇文化特色与个性特色,切实展示留住“乡愁”的魅力。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委员、中国(香港)旅游设计院院长、联合国和谐基金会高级设计顾问郑建平说,正是现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许多乱象,才让小镇有发展的机遇。如何让特色小镇做到小而美、小而精、小而专。他认为,要认识自己,以空间的半径划分市场份额;要通过转身,构建自己轻质化的产品,要不断发声。这样,即使再小的城镇,也是世界级的。

与会专家建议,要通过智慧城市建设提高小镇建设水平。特色小镇“特”在创新,“特”在小而精致。要突出当地特色,要注意宜人尺度。同时,建设特色小镇,产业要强,品牌要靓,环境要好,才能保持永久的活力和生命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