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展示小镇动态 示范小镇 政策研究 小镇对话 产业经济 品牌产品 节庆活动 旅游文化

 

溧阳:无人机特色小镇蓄势腾飞

发布时间: 2017-02-27 |来源: 新华报业网-江苏经济报 |作者: 作者:廉昕朦 |责任编辑: 君君

苏南镇区特色产业深度行

拥有全国鲜有的无人机试飞跑道,成立全国农用无人机培训基地、中国机器人人才培养基地,率先在全省开展中小学课程中开设无人机素质拓展。溧阳市别桥镇,一个独具特色的无人机特色小镇,正在无人机产业崛起之路上蓄势腾飞。近日,别桥镇党委书记姚觉成接受记者采访时信心满满,“接下来,别桥镇将在市委、市政府规划建设长荡湖航空产业园的背景下,在特色小镇、产城融合、产业集聚、创新驱动上下工夫,形成无人机通航为特色的主导产业,打造中国无人机产业重要集聚区之一。”

地理优势孕育沃土

别桥镇是我省目前鲜少具有空域条件的乡镇,以通航特色小镇的规划与天目湖通用机场建设为契机,在民航华东局的关心支持下,该镇建立了别桥无人机产业园,作为去年6月刚引进的别桥无人机产业园的一员,常州云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收获颇丰。该公司总经理陈灵峰在采访中底气十足地说,2016年,凭借100台C15无人机的订单,云博科技正式进军海外,搭建起中泰农业文化的桥梁,“作为农业大国,泰国无人机市场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农业对于机器设备的使用黏性将越来越强,无人机的视角也将被不断放宽。”最近,该镇还将与上市企业德奥通航联合打造年初3000架农用无人直升机生产线,将成为国内行业翘楚。

截至目前,产业园已吸引十余家小微研发生产企业入驻,研发的产品在农业、公安防控巡逻、边境监控等方面广泛应用。据了解,为了造浓氛围,别桥镇举办过2016年中国无人机系统峰会、全国首届农用无人机植保理论及技术培训、全国无人机展览与航模表演等大型活动。为了推动技术发展,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深入进行产学研合作。同时,与溧阳市城投集团共同成立了无人机发展基金,助推无人机通航产业发展。

新科技与教育接轨

“除了企业和政府合力外,地方特色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教育的推动。”别桥中心小学校长葛跃东介绍,学校接触无人机,正是借别桥镇打出“无人机特色小镇”的名片为契机,培养下一代对空中、陆地机器人运动的兴趣,让科技与运动进行完美结合。“让别桥小学的特色教育在专家引领、专业技术的指导下蓬勃发展,使孩子们从小拥有这样一个无人机发展的梦。”

迄今为止,该校在以机器人为主的特色办学理念的指导下,在校内建设了占地200多平方米的无人机试飞场;即将成立的无人机实验室,让孩子可以在实验室里充分的感受无人机带来的快乐和科学技术给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准备建设无人机的模拟舱,孩子们可以在电脑上尝试无人机的操作等。

葛跃东透露,下一步学校将与无人机产业园进行密切合作,编写适合小学生的“无人机校本教材”,让无人机教学真正纳入学校课程,同时借鉴他们的一些项目,让孩子们体会到更加丰富的无人机类型,拓宽他们对无人机的了解。溧阳市教育局也十分重视无人机在学校的推进,已经组织近20所学校一起参与无人机教师的培训,鼓励学校广泛开展无人机活动。未来将无人机纳入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范畴,尝试每周一节课的教学;学校坚持举办每年一期的科技节,让孩子充分感受新科技的魅力。通过这种方式积极的配合别桥水乡航空小镇的特色产业园,将学校和地区发展紧密结合。

打破国内油动无人机研发瓶颈

“从市场发展前景看,无人机的需求量有很大的挖掘空间。”常州银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与上市企业飞利信成立联合实验室,成立军民融合联合生产线。公司总经理郑锋认为,工业级的产品所具备的最重要的属性就是最大限度地提高它的生命周期,无人机的创业门槛最主要的是技术。该公司研发出的170cc液冷电喷型发动机,有着超群绝伦的续航性和抗风性,打破了国内油动无人直升机的研发瓶颈,该公司生产的EV-170无人机已申请到了14个国家专利。据介绍,银鹰航空公司的产品具体的应用领域包括公安巡逻、高速的巡查、消防的预警和巡逻及农药的喷洒,目前该公司无人巡查直升机已被边防某部队采购并正式列装。

“未来别桥将把通航产业与特色小镇、旅游文化产业特别是通航教育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无人机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全产业链。并主攻固定翼无人机等产业细分领域,构成无人机通航产业核心竞争力,突出培育在全省乃至全国的产业‘单打冠军’。”姚觉成表示。

通讯员 彭洪伟 管文彪

江苏经济报记者 谢树仁成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