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展示小镇动态 示范小镇 政策研究 小镇对话 产业经济 品牌产品 节庆活动 旅游文化

 

国藩故里:湖南荷叶——中国首批特色小镇

发布时间: 2017-02-27 |来源: 娄底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 君君

  坚持“生态立镇、旅游兴镇、文化强镇、项目活镇,争创全国历史文化名镇、人文特色小镇”的发展思路,立足荷叶实际,着力开拓创新。以“国藩故里”为品牌的全国著名特色旅游小镇。

  概况

  荷叶镇地理位置优越,位于湖南省中部,双峰县东南,为湘潭、湘乡、衡阳、衡山、双峰五县市交界之处,省道S334穿境而过。全镇总面积141平方公里,总人口6.19万,其中镇区人口1.59万人。2015年城镇居民人均纯收入16581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811元。

  特色

  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

  借助曾国藩故里文化旅游品牌,立足生态旅游资源、人文景观资源等优势,重点发展人文旅游、乡村旅游、特色农业休闲旅游等旅游产业;把农业产业与观光旅游、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积极打造休闲农业发展模式,打造农业产业化基地。

  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

  改造街景,提升城区形象。多措并举,改善镇区环境。整合力量,打造美丽乡村。为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率先在以曾国藩故居为中心的富托等10个村,成立“十村连片”综合整建示范区。打造紫云峰梯田、九峰山森林公园、石鸡寨奇石景观等乡村旅游景点。

  .彰显特色的传统文化

  保护历史文化资源,打造特色景观名镇。荷叶是晚清重臣曾国藩、中共早期卓越领导人蔡和森、三国蜀相蒋琬的故里。秉着“尊重历史,保持原貌,原样修复,重点保护”的原则,境内历史遗存建筑得到了完好保存。弘扬传统文化,挖掘文化内涵。

  体制机制探索  

    (1)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放宽进入镇区的落户条件,吸引外来人员落户城区,近五年城区面积扩大三分之一。

  (2)完善农民工的基本公共服务,扩大农民社保覆盖率、城乡低保做到应保尽保、解决好农民工子女就学问题,着力争取改善农民工的居住条件,建设晚清风貌居民集中居住区。

  (3)土地资源有效利用和保护,加强基本农田的保护,有序推进未利用土地的开发空间,积极调整城乡建设用地布局。

  (4)创新融资体制,积极招商引资,以项目带动经济发展,以项目带动城镇基础设施建设。

  面临的问题  (1)土地供求关系紧张。还有待盘活现有的存量土地资源,多方筹资,加快已审批建设用地的项目建设进度,扩大镇区景区面积。

  (2)老城区、棚户区建筑落伍,市政设施老化落后,改造任务重,资金缺口大。

  (3)作为全国重点镇,在土地审批、项目申报立项、土地出让、土地出让金结算亟需出台具体的扩权强镇方案。

  (4)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从业人员,特别是农家乐、农产品开发业主要树立大局意识,勇闯市场,巧借特色平台发展自己。

  发展目标

  在现有基础上,努力创建全国特色小镇、全国历史文化名镇,打造长株潭城市群的休闲度假基地、优质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成为双峰县东部经济的中心镇,以“国藩故里”为品牌的全国著名    特色旅游小镇。

  近期工作

  (1)产业培育:加强旅游服务业发展,建设四星级宾馆一个以上,培育农家乐200家以上,加快4个大型生态农庄后续开发建设。

  (2)环境整治: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重点保护饮用水资源,建设垃圾中转站等环保设施。

  (3)文化传承:继续承办好曾国藩故里旅游文化节及曾国藩学术研讨会。完善传统村落万宜堂、大夫第的维修与保护工作。

  (4)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荷叶镇对外交通,改造升级S334省道,推进全镇核心旅游景区和各乡村旅游景点环线公路建设。

  (5)体制机制建设: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提高小城镇管理效能,健全政府管理机制。

  相关政策支持

  (1)县委多次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曾国藩故里荷叶镇旅游开发事项。

  (2)县人民政府制定对荷叶镇晚清风貌特色民居建筑奖励政策。

  (3)县人民政府制定对曾国藩故里名贵树木认养保护的方案。

  (4)县财政对荷叶镇编制《荷叶镇总体规划》等四个专项规划,给予资金支持。

  专家点评

  荷叶镇位于湖南省中部,双峰县东南,是晚清重臣曾国藩、中共早期卓越领导人蔡和森、三国蜀相蒋琬的故里,享有“国藩故里、湘军摇篮,巾帼土壤、女杰之乡”的美誉。是湖南省首批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其主要特色在于将旅游产业发展、历史文化名镇保护和乡村生态文明建设有机结合,彰显生态美镇、旅游名镇、文化重镇特色。

  荷叶镇的特色小城镇建设在于坚持继承与发展相结合,充分挖掘特色名人文化内涵,提高小城镇建设中的文化含量,彰显地方风貌和民俗特色,塑造荷叶镇独特的城镇文化品格,实现被动保护向主动保护的转变。坚持新农村建设与扶贫开发并举,人文旅游与乡村旅游同步,推行全域旅游,借助曾国藩故里文化旅游品牌,立足生态旅游资源、人文景观资源等优势,重点发展人文旅游、乡村旅游、特色农业休闲旅游等旅游产业;把农业产业与观光旅游、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创新农业发展模式,实现农村环境品质的提升和农民收入的提高,使之成为历史文化保护、产业发展、农民致富的先进典范。

  荷叶镇虽然在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和特色产业发展上探索出一条自己特色的小城镇发展之路,但在利用“互联网+资源优势”,巧借特色平台,创新产业模式,拓展产业链,创新投融资机制等方面建设与发展还面临着一定挑战。

  (点评专家:汤放华,博士、教授,湖南城市学院党委副书记,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小城镇学术委员会委员、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委员、湖南省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湖南省城市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