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展示小镇动态 示范小镇 政策研究 小镇对话 产业经济 品牌产品 节庆活动 旅游文化

 

浙江:特色小镇紧盯产业不偏移

发布时间: 2017-02-21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君君

因特色产业而生因特色产业而兴

浙江:特色小镇紧盯产业不偏移

编者按:近两年,特色小镇建设在国内很多地方开展得如火如荼。其中不少特色鲜明、富有活力。但在有的地方,也出现了一些苗头性的情况,专家提醒谨防盲目建设导致空壳镇及房产泡沫等问题。

特色小镇,发端于浙江。从2015年起步发展至今,特色小镇建设情况如何?有哪些可资借鉴的经验和教训?初春,本报记者深入浙江各地进行了调查。

2月10日,农历正月十四。走进位于嘉善县大云镇的“甜蜜小镇”,这里的“年味”独具特色:宽敞明亮的车间里,散发着香味的巧克力在流水线上流转。游客操作间里,一群小朋友正在亲身体验蛋糕制作,奶油、可可粉涂得满手满脸。旁边,几对恋人对着车间背景拍摄婚纱照……

大云镇镇长陆芸说,以往,工厂仅是生产的地方。现在,“甜蜜小镇”整合了“巧克力、温泉、水乡、花海、农庄、婚庆”等元素,以产业支撑旅游,以旅游服务产业。

特色小镇重在打造适合特色生长的土壤,不求“大而全”,只求“精且强”

浙江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发地区,30多年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块状经济”:一个区域内,专业化强,产业高度集中。如诸暨的袜业、宁海的模具制造、嵊州的领带业等。自1997年始,全省88个县市区中就已有66个形成了块状经济,年产值超过亿元的区块达到306个。

如今,曾经依靠粗放方式发展起来的“块状经济”遭遇了新难题:诸暨的袜业,一双袜子利润缩到两三角钱。往深层次追究,主要是缺乏创新、转型升级不到位。

如何解决?浙江省委、省政府根据浙江的发展阶段、产业特点,提出了特色小镇建设理念——以产业为导向,通过特色小镇建设,引领以信息产业为代表的七大新兴产业发展,同时也促进茶叶、丝绸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特色小镇的定位是:重在打造适合特色生长的土壤,而不是盲目制造特色。每个特色小镇都必须在规划时就确定主打产业,只主攻最有基础、优势的特色产业,凸显特色、放大特色,一镇一业,不求“大而全”,只求“精且强”,着力培育具有行业竞争力的“单打冠军”。

因产业而存在,因产业而兴旺,特色小镇有效地避免了城镇空壳化。

如何培育“单打冠军”?

管窥诸暨袜业的变化,可见一斑。在“袜艺小镇”,但见“智造硅谷”“时尚市集”“众创空间”三大功能区已经开始运行。最惹眼的当属投资达5.8亿元的“袜业智库”——纺织袜业研究院、袜业指数发布中心等机构已入驻运行。在创美公司,一双新型运动袜拥有4项专利技术;在海润精工,新研制的智能袜机可节省用工70%以上……“不少袜厂曾有的设计短板,如今在‘袜艺小镇’都补齐了。”一位叫张海帆的制袜业老板说。

龙泉青瓷闻名遐迩,过去处于“散养”状态,产业做不大。如今咬紧“青瓷文化”这一核心内涵,精心打造青瓷文化创意园、青瓷产业创业园、青瓷商业一条街。去年全年,小镇农家乐天天爆满,仅前三季度就接待游客近40万人次。

本报记者 王慧敏 方 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