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展示小镇动态 示范小镇 政策研究 小镇对话 产业经济 品牌产品 节庆活动 旅游文化

 

浙江建设17个特色旅游小镇 预计投资994亿元

发布时间: 2017-01-24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作者:伍策 一剑 |责任编辑: 君君

浙江省从2015年1月启动特色小镇创建,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省培育和规划建设100个特色小镇。浙江明确要求所有特色小镇都要建设成为3A级以上景区,其中“旅游产业类”特色小镇必须按5A级景区标准建设。截至目前,浙江已批复特色小镇创建名单79个,其中“旅游产业类”特色小镇共有17个。

据统计,浙江17个“旅游产业类”特色小镇中,有4个已经建有5A级景区,其余13个正努力按照5A级景区标准加快建设。17个“旅游产业类”特色小镇预计总投资994.6亿元。其中2015年已实际完成投资170.2亿元,落地项目110个;预计2016年实际完成投资209亿元,同比增长22.8%。

浙江 “旅游产业类”特色小镇规划面积一般在3平方公里左右,建设面积一般控制在1平方公里左右,在发展中始终强调通过全域旅游引导小镇规划和建设:一、“特”为先。17个旅游特色小镇都非常注重彰显产业特色这一核心元素,充分挖掘培育文化特色,打造独特生态特色,形成“一个小镇、一方特色、一种文化、一个全域旅游目的地”的发展态势。二、“精”为纲。特色小镇规划空间布局上,与原先的A级景区、旅游度假区建设各有侧重、错位发展,在按照特色小镇定位编制完善建设规划的同时,又制订量化可行的工作计划。三、“融”为要。旅游特色小镇建设中注重功能叠加,“旅游+”成为新亮点。所有规划和建设都不同程度体现旅游与乡村、工业、教育、宗教、运动、养生、养老、商务、文化等方面的融合发展,衍生出很多旅游新业态和新产品。四、“和”为本。旅游小镇主客共享粘合度高,当地政府在小镇建设中注重处理好原住民与游客关系,在旅游发展的同时带动社会就业和提升原住民幸福度,促进旅游共享。

浙江“旅游产业类”特色小镇建设带来新投资,带来新税收,带来新人气,综合效益十分可观。如,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2015年以来共吸引云澜湾温泉、斯麦乐巧克力乐园、拳王度假宾馆等多个项目入驻,截止2016年上半年在建项目完成投资15.7亿元。预计到2017年底,全镇旅游综合产值将达42亿元,税收超过3.2亿元,新增就业4000人左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