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展示小镇动态 示范小镇 政策研究 小镇对话 产业经济 品牌产品 节庆活动 旅游文化

 

中山如何创建特色小镇?政协委员这么说

发布时间: 2017-01-24 |来源: 中山网 |作者: 作者:冷启迪 黄凡 |责任编辑: 君君

特色小镇建设,将成为推进我市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图为古镇灯光文化节。

1月7日,我市举行第一批市级特色小镇评选会。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树立产城一体、城乡统筹、创新驱动、文化引领、生态优先理念,加快建设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兼具旅游与社区功能的主题特色小镇,将是引领我市专业镇转型升级的“钥匙”和担当,推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以及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有效载体。如何创建特色小镇?这一话题引起了“两会”中政协委员热议。

特色小镇建设要摒弃房地产开发模式

面对如此“四低”问题,中山应该如何破解,走出符合中山实际的特色小镇路子?市政协委员、棕榈股份董事长吴桂昌在大会发言以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山专业镇簇群经济基础雄厚,灯饰、红木、服装、健康养生等产业都具有一定规模。如果通过文化旅游产业体系的构建可以促进这些特色产业与历史文化、时尚文化深度融合发展;同时,特色产业本身也是旅游体验的重要内容。通过两者的结合,将形成特色产业与旅游产业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体系。“特色小镇的发展要摒弃房地产发展模式,遵循产业发展的自身规律。通过构建多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体系,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他表示。

统一规划 多规合一研究先行

除此之外,吴桂昌还认为,中山特色小镇的建设,要统一规划,实行多规合一,尤其是优先安排产业发展规划研究,狠抓落实,快速呈现。因为特色小镇建设不是房地产开发,培育周期长,包含特色产业融入、三旧改造、环境整治、旅游观光等多项工作,这些都需要做好长期的、成熟的规划研究,在此基础上再狠抓落实。在近两年内推出5-6个项目,力争完工开放其中2-3个,以便从中积累经验。

如何创建特色小镇

平台统筹和市场化运营机制相结合

在具体的创建中,吴桂昌认为,首先可以建立市级统筹发展平台。因为特色小镇要发展好,往往需要突破现有行政区划上的村和镇。在市级统筹平台上,有利于通过多项目联动,相对集中,分区打造。通过差异化定位,强化项目的资源特点,形成区域影响力。其次要建立 “建设与产业运营”双平台。针对特色小镇项目的实施所在地镇区,市里统筹安排相关城市基础设施的配套、升级和完善。在实施城市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时,可运用PPP、EPC 等投融资招标方式,使之在时间和需求上匹配特色小镇项目的运营。

吴桂昌还提议可引入市场化运营机制,建立“公司基金”的产业促进模式。以政企合资公司为平台,以股权激励为机制,吸纳有识之士加入产业运营,“随市场而动”,提供符合客户和市场需要的服务和产品。通过资本运作,提前布局符合市场发展趋势的优质产品IP,为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潜力。

出台政策扶持特色小镇建设

在吴桂昌看来,特色小镇在产业培育整合上涉及的面宽;并且,不同于房地产投资的可短期回报,产业投资占用资金时间长,需资金量大,培育周期较长。因此需要特别关注,重点是降低企业投资风险。为了把产业继续做 “特”、做“强”,建议由市里安排专项政策以资扶持和鼓励。尤其对于能够高效嫁接中山原有工业门类的新兴产业及服务业,政策上应加大扶持力度。建议近期尽快通过考察研究,根据各对标地区的经验,结合中山实际,制定具竞争力的发展中山特色小镇扶持政策。

邱晓明对此也持相同的观点。他建议政府出台特色小镇创建享受的优惠政策,比如:按照三规融合的要求,结合城乡规划修编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优先保障特色小镇建设用地;市级特色小镇在创建期间及验收命名后,其规划空间范围内的新增财政收入上交市财政部分,前3年全额返还、后2年减半返还给当地财政;对市级特色小镇内为服务特色产业而新设立的公共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按平台建设投入的20%—30%给予资助,单个平台资助额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对特别重大的公共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可按“一事一议”的原则,由协调小组办公室研究制订相关扶持政策报市政府批准;成立特色小镇建设引导基金,加强与社会资本的合作,对特色小镇核心产业的重大投资项目,按实际投资额的一定比例实施跟投。

创建特色小镇面临“四低”问题

2016年,九三学社中山市委会课题组对上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西湖云栖小镇、余杭梦想小镇以及我市专业镇创建特色小镇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实地调研。在调研过程中,他们发现了中山创建特色小镇存在的“四低”问题:产业发展与城镇建设的融合度低,创新要素聚集能力低,产业发展与人文发展的融合能力低,产业发展与休闲旅游的融合度低。

政协委员邱晓明说,“改革开放多年来,专业镇是我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依托。专业镇生产总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70%以上、税收比重超过60%。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市过去多年的专业镇建设规划性较低、产城融合度低,‘四个难以为继’矛盾突出,特色小镇创建势在必行。我市专业镇建设中更多注重的是产业基础建设,而浙江特色小镇创建更重在人才环境建设,诸如基金小镇、梦想小镇等就是靠专业人才的云集而‘无中生有’。”

除此外,他还提出,我市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为特色小镇建设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空间载体和文化渊源。中山作为伟人故里,拥有数量众多的近代历史遗迹和古村落。我市专业镇建设主流模式是将产业发展与休闲旅游割裂开来。随着时代发展,把产业尤其是工业企业作为旅游资源来开发是伴随着人们对旅游资源理解的拓展而产生的一种旅游新概念和产品新形式。浙江特色小镇在规划建设过程中十分强调旅游功能,是工业旅游模式的再创新和升级,是文化旅游、工业旅游和小镇旅游综合集成的新型旅游业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