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展示小镇动态 示范小镇 政策研究 小镇对话 产业经济 品牌产品 节庆活动 旅游文化

 

涪陵:打造长江上游旅游创业特色小镇

发布时间: 2017-01-24 |来源: 重庆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君君

  美丽的蔺市

从涪陵不到半小时车程就是蔺市古镇,因其历来社会治安良好而享有“君子镇”美称。顺着古老的石板走下去,这一片修建于明清时期的街巷和现代桥上的建筑,风情别致,古今并存。

上千年的文化底蕴为蔺市保留下来龙门桥、文庙、殷商遗址、秦代怀清台遗址、汉墓、明代俑秀石刻等文化古迹,与现代的主题公园美心红酒小镇、美丽梨香溪、秀丽清溪沟、桂花生态园等自然生态景观相得益彰,交相辉映。

与当下中国许多小镇一样,在特色小镇的建设发展浪潮中,有着5万人口的蔺市正在寻找新的发展方向。随着入选全国首批特色小镇,蔺市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自然等旅游资源,以及交通、产业等优势为建设旅游大镇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按照涪陵区委、区政府对蔺市镇的定位,未来5年将蔺市打造为全区旅游创业小镇。“可以说,我们已经到了蓄势待发、蓄势必发的重要时刻。”蔺市镇党委书记易先勇在镇党代会上说。

与新型城镇化相结合

形成强大集聚流

新年前夕,伴随夜幕降临,华灯初上,9000万盏彩灯在涪陵蔺市美心红酒小镇点亮,重庆规模最大的灯光艺术节——红酒之恋·欧美亚灯光艺术嘉年华拉开帷幕。

这场声势浩大的灯艺节将持续到2月。在此期间,市民可以欣赏到由不同颜色灯饰组成的“玫瑰花海”、“海底世界”、“梦幻星空”、“时光隧道”、“旋转木马”等几十组造型各异的灯艺。不用想象,这场灯光秀又一次将蔺市推向公众,推向市场。

10年前,随着门业巨头美心集团重资投入蔺市,长江上游小镇蔺市很快卷入城镇化的大潮。先是三峡工程蓄水淹没了大半古镇和耕地,接着渝怀铁路又把江边肥沃的土地铺上了钢轨和道砟,蔺市进入了重庆“1小时经济圈”。

在大规模的土地流转、城市资本投资下,蔺市充分利用生活环境优、物价指数低、娱乐设施齐的优势,吸纳龙桥工业园区、新石工业园区、龙头港、钢龙渝东南物流总部基地员工落户蔺市,形成强大的人才集聚流,连续5年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居全区沿江乡镇第一,各项经济发展指标均居全区前列,2016年城镇化率达到41%。

除此外,近年来,蔺市加强与现代农业紧密结合,新增区级农业龙头企业2户、家庭农场5户、农家乐40户、农业专业合作社40户。坚持产城融合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投资1.4亿元的三峡库区肉兔产业融合发展园。

与休闲旅游相结合

突出三大旅游项目

每到节假日,前往蔺市游览的游客络绎不绝。通过蔺市镇党委、政府的倾力打造,如今的蔺市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名镇。特别是“庆龙节”、“梨花节”、“桂花节”、“水上嘉年华”等活动的成功举办,到蔺市游玩已成为广大涪陵及周边区县市民假日旅游的必选之地。

“旅游产业没有品牌就吸引不了人气,我们必须要有蔺市自有的特色品牌,让游客知道蔺市,形成特有的旅游品牌效应。”蔺市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实早在入选特色小镇前,蔺市已经开始着手谋划走特色旅游之路,编制完成了蔺市镇旅游创业小镇规划。

按照规划,蔺市以中国特色小镇为目标,依托旅游的品牌效应,突出建设美心红酒小镇风情街、梨香溪百里休闲观光绿道、鲜花集镇三大旅游项目,大力发展城郊旅游。

目前,全镇已形成美心红酒小镇旅游线路、蔺市古镇旅游线路、五马观音寺宗教旅游线路和堡子坪农业体验休闲旅游线路,成功举办了“庆龙节”、“梨花节”、“桂花节”、“水上嘉年华”、“高跟鞋彩色跑”、“红酒小镇圣诞夜”等旅游活动,成为周边区县及乡镇居民周末休闲度假的主要场所,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2015年,共接待游客45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2亿元。

与传统文化服务相结合

还原千年老镇生活

从蔺市南走向北,一大批依托于传统文化资源而蓬勃发展的名胜古迹星罗棋布。有东方剑齿象化石遗址、凤阳新石器遗址、殷商遗址、战国至西汉墓群等名胜遗址,有龙门大桥、冰雪盟心节孝题刻、夏氏节孝牌坊、千手观音、白玉碑朱砂题记等历史古迹,有雷家大院、云家湾、冉家大院、鲁家院子等传统民居、古建筑3.36万平方米,还有商周至汉代国家珍贵文物2000多件,散发着熠熠光彩。

借助中国首批特色小镇的契机,蔺市将投资3亿元,对古镇房屋及基础设施进行修缮、恢复,还原千年老镇生活场景,传承文化遗产和传统文化,守护小镇居民共同的精神家园。

同时,蔺市还将启动记忆园项目建设,投资5000万元,新建农耕文化厅、君子文化厅、蔺市遗址博物馆(设殷商遗址展示厅、汉宋遗址展示厅、明清文化展示厅,展示从蔺市出土的各时期的陶器、青铜器、玉器、墓碑铭文等)、日本禅宗初祖道隆故居等名胜遗址,修复“三宫六庙”(即南华宫、万寿宫、禹王宫、文庙、川祖庙、张爷庙、王爷庙、火神庙、山王庙)等历史古迹,全面再现蔺市历史文化。

独特的山水资源、千年的人文氛围,决定了蔺市人文与自然相融的发展格局。按照蔺市“十三五”发展目标,未来5年将以特色观光农业、休闲旅游业、传统文化服务业三大支柱产业为发展方向,精心打造建设“一心三镇三园五品牌”,即以蔺市鲜花集镇建设为核心,蔺市古镇、红酒小镇、禅宗小镇,蔺市农业公园、龙泉休闲纳凉园、梨香溪生态健康园以及“蔺市白茶”、“蔺市望仙酒”、“蔺市大米”、“蔺市蔬菜”、“蔺市南方早熟梨”5个品牌,努力创建国家卫生镇、国家生态园林集镇、国家生态文明示范镇。

力争到2020年,全镇培育旅游企业100家,培训人数实现2万人次,吸引远近游客超10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4亿元,逐渐建成旅游创业服务特色小镇目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