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展示小镇动态 示范小镇 政策研究 小镇对话 产业经济 品牌产品 节庆活动 旅游文化

 

特色小镇——新型城镇化的新空间与新政策导向

发布时间: 2017-01-2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 君君

2017年1月14日~15日,北京华城汇科技有限公司在京举办中国首届特色小镇模式创新与项目实操总裁峰会。围绕“特色小镇的政策、商业模式、投融资方式”等相关热点话题,与会嘉宾展开了深入研讨。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出席了本次峰会并发表演讲。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

无论是做企业、做产品,还是做特色小镇,有两个最重要的东西一定要把握,第一是政策,第二是市场。今天我就从这两个角度谈一谈特色小镇。首先,特色小镇现在发展和20年前小城镇大战略有一个非常大的不同。中国已经开始进入了城乡要素资源双向流动的新阶段。农村所拥有的非传统资源的价值在大幅度上升。资源分为两类,一类是传统资源,或者叫做硬资源、一次性消耗资源。一类是非传统资源,也可以叫做软资源,比如大数据、青山绿水、传统建筑、特色文化等,这些资源的价值正在大幅度上升。这其中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中国经过最近二三十年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还有航空大众化建设,特别是互联网的发展,使得相当多的农村和城镇的区位劣势已经成为过去。第二,农村的电子商务正在改变农村的商业生态和人们的购买习惯。第三,农村拥有的自然的、绿色的、低碳的东西,现在已经成为非常稀缺的资源,这恰恰是农村的优势。农村的慢生活、乡村的景色、传统的农家生活的价值也大幅度上升。

根据统计数据中国的农民进城的意愿大幅度降低,他们希望进城打工、就业、上学,但是不希望把户口转过去,农村的价值在提升。

而城里人开始向往农村生活。由于雾霾、城市拥堵和快节奏的生活,使得大量的城市人口在假期度假的时候,或者养老、养生选择了农村,这个趋势正在日益扩大。这实际上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新兴市场,这是文旅特色小镇当中最重要的购买群体。

第四就是政策支持已经使得农村目前的整体环境,比如收入、基础设施条件、公共服务水平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城乡双向流动的结果就是城市的要素开始大规模的下乡,一个是消费人群的下乡,另一个是城市资本、城市人才的下乡,这是非常重要的具有转折意义的特点。特色小镇面对的就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城乡新格局,这就是发展特色小镇的基本背景。

特色小镇五个领域的重大创新

第一,特色取胜、差异化发展的新追求。特色小镇核心的问题是差异化。差异化发展构成了特色小镇的命脉,不管是产业、文化还是地域一定要形成特色,而这个特色应该如何形成呢?就是要因地制宜,决定特色的关键是比较优势。

第二,小规模、紧凑型、集约发展的新模式。这次特色小镇的国家政策就是三、五平方公里,和过去几十、几百平方公里的开发完全不一样。从追求规模、质量到追求小而精、小而美、小而特、小而优,追求品质、特色、精品,反映了这样一种发展趋势。谁如果在三、五平方公里的面积当中创造出经济奇迹、市场奇迹这是本事,这是特色小镇特别突出的一个创新。第三、跨界、融合、共享:新发展理念的新尝试。浙江提出一个观点叫三生五,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在一起,特色小镇一定要有这几个基本要素,还有产业文化旅游。四川提出来叫做小组生,这个生也是生态,就是说生态可能是特色小镇最突出的特点。这些观点都很好。第四、混合规划、多规融合:城镇规划新探索。首先,特色小镇一定要搞多规融合,所以说产业、文化、旅游,国家现在大力推动多个融合,一定要一张图、一套数据、一套标准,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第二是混合规划,产城人文高度融合。切勿把城市的功能分区规划带到小镇。

第五、市场化建设模式、运营机制的新样板。新样板可以是PPP模式,就是市场解决问题;政府和市场合作,多元参与;居民、企业、政府都应该参与;然后是专业导向,我们业内流行的一句话是专业事情专业人来做,这个非常重要。

特色小镇:发展改革的五大新平台

第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新平台。十三五提出了新的发展理念,全部铺开还有几点,可以在特色小镇率先突破,率先形成样板,形成一种模式。

第二,助推产业升级新平台。创新创意没十年、二十年根本见不了效。但是,占现有经济80%、90%的传统产业用什么激活和改变呢?这是特色小镇特别重要的一点。浙江叫做历史经典产业,他们提出来一个口号叫做打造行业内的单打冠军。

第三,培育新经济的新载体。我觉得在沿海发达地区可以多发展这一类新经济特色小镇,像北京、天津等大城市的周边都有这个条件。

第四,以人为本改善人居环境新平台。大家都知道中国的小城镇原来有两个特点,一个是相对低端、相对落后;另一个是复制大中城市的形态,千城一面。现在的特色小镇一定要生活为先,要有文化底蕴,同时功能要完备。第五,新型城镇化的新空间。发达地方的特色小镇要解决我们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的问题,发展新经济、新产业的问题。而中西部的小城镇有一大部分功能是解决农民的就业问题。

特色小镇建设需要注意的问题

第一,重视产业立镇,避免房地产化。第二,高度重视农村产权制度的创新,让农民参与和分享。第三,重视创造新的发展平台,打破原有的行政架构。第四,重视长期效益,要有历史的耐心,避免急功近利。第五,避免一哄而起,防止产能过剩。

特色小镇发展的新景观

第一,这一次特色小镇和以往不一样的就是有一个成功的省级区域的案例可以借鉴,我们以前没有这种状况。一定要搞清楚浙江的模式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它适合于发达地区,但是它的几个理念可以借鉴,比如说市场化运作、三风融合、小空间大作为。

第二,特色小镇不仅是政府热,市场和民营资本也热,这点和以往很多领域非常不一样。

目前国家支持特色小镇的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第一,从审批制到创建制。第二,申请专项建设基金,这是发改委的。第三,建设好以后财政部给你支持和奖励。所以说大家还是要从市场上解决问题。地方政府也有实质性支持。比如浙江有土地和财政两方面的支持,它的支持方式也不一样,是建好以后有支持,是赚到钱以后政府给返还。我把这个叫做创建制,而不是审批制。这次特色小镇是大公司直接参与。基本上中国数的着的大公司全部进入,这是一个非常独特的现象。特色小镇有可能成为民营资本和企业家的新追求,而且正好和中国传统文化能够结合起来。

另外,镇企结合是未来特色小镇的新常态。国家发改委签了一个文件,“千企千镇”可优先享受有关部门关于特色小镇的各项支持政策,优先纳入试点示范。国开行优先支持,各地发改委组织政企结队,基本上不是政府化,全部是市场化,这也是发改委支持方式的重大创新,从审批到市场选择,这一点大家一定要适应。

最后我建议各位高度关注土地制度改革和生态文明。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是发展文旅产业、发展农庄经济最重要的一个政策利好。如何让生态资源价值化也是接下来需要做的。这两大改革是下一步发展特色小镇非常强大的动力。

 

相关文章